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给新手医生多一个练习机会 医学模拟教育让医疗更安全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3-10 16:41

3月8日,第三届珠江医学模拟教育国际论坛在广州如期召开。本次大会荟聚国内外著名医学模拟教育领域的顶级专家,针对医学模拟教育的现状、未来和在实践中的探索等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在谈及医学模拟教育在临床技能培训中的应用时,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主任田京指出,医学模拟教育可以改变以往传统的“师承制”教育模式,通过借助高端模拟人、模拟设备,让医学生或年轻医生反复练习,熟练掌握临床知识,提升专业技能,保证患者安全,提升整体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这无疑是未来医学教育的发展趋势所在。

给新手医生多一个练习机会 医学模拟教育让医疗更安全

第三届珠江医学模拟教育国际论坛在广州召开

“医学模拟教育将占据医学教育的半壁江山”

众所周知,传统的医学知识传承和普及,主要是通过文字讲解、书本绘图、视频演示以及实物的解剖等手段,而医科学生想要学习专业的临床手术技能,往往是通过“一对一”、“师承制”的模式,由老师“做一遍”,学生“看一遍”再“模仿一遍”。

这种教学模式培训时间长、培训机会少,随着人们的维权意识普遍提高,许多患者会拒绝医学生,不愿意将自己当成“小白鼠”;一些风险高、较罕见的病例更是轮不到新手医生来做;活体或尸体的解剖也受到了诸多因素的制约,这种教育模式出现越来越明显的弊端。

另外,医学生从接受规范的培训到正式进行手术,需要反复多次的练习来积累经验,而现实情况往往是不具备这么多的练习条件。田京主任指出,“医学专业的技能训练也遵从一万小时定律。只有付出持续不断的努力,通过一万小时的锤炼,才能掌握专业的技能和经验,从平凡转变为大师。”

“医学模拟设备可以使一万小时定律成为可能,医生可以通过反复操作和练习来提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 这对于医疗各学科领域的医务工作者、实习护士及在校的医学生来说都是一项福音,能够有效解决临床环境教学难题。田京主任对医学模拟教育报以很大的期望,“医学模拟教育未来可能会占据医学教育的半壁江山甚至更多。”

给新手医生多一个练习机会 医学模拟教育让医疗更安全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主任田京 谈医学模拟教育

“提高和保证患者安全,是医学模拟教育的最终目标”

医学模拟教育可以再现临床场景、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通过高端模拟人、模拟设备,可以反复练习来熟悉和掌握手术的规范流程、无菌观念、技巧和方法。在模拟训练时,即使不小心出错,也可以在错误中学习。

当具备扎实的技能和经验之后,才真正在患者身上实行。从培训到效果,往往有着很高的“性价比”。田京主任举例说,“一个0基础的实习生经过正规的规范化培训之后,在高端模拟介入设备上连续累计训练达到5小时,操作水平基本上可以达到进行在病人身上冠脉造影的水平。”

“归根结底,医学模拟教育真正受益的是患者。”田京主任指出,“医学模拟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和保证患者的安全,医生提高技艺、水平,最后也都是为了保证患者的安全,这是医学模拟教育的最终目标。”

“医学模拟教育正逐渐走向规范化、基层化”

据了解,目前每年各类医学毕业生有近50万人,而真正进入规培的有10万人,他们经过三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毕业,进入各类医院,最终成为执业医生。这也意味着很多毕业生没有进行规培或转行或各种原因选择了其他的工作,这是医生资源的一种浪费;其次,规培生质量参差不齐,许多规培生即使具备资格也无法胜任。田京主任指出,提高规培生的质量和提高医生规培水平的质量有赖于通过医学模拟教育的规范化来实现。

不过,医学模拟教学在执行过程中也遇到不少困境。“在执业医师、医学本科毕业的考核中,大部分只使用到基础模型,而有些规培基地具备大型的场地和高端的设备却‘形同虚设’,与另一边大量年轻基层医生急需专科技能培训形成鲜明的对比。”田京主任透露,有些规培基地以百万资金购入高端模拟设备,然而3年才使用3次,是严重的资源浪费。

田京主任表示,通过总结三年来模拟教育的经验,希望形成规范化的医学模拟教育模式,并逐渐向基层推广。珠江医院在年初也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方向:抓两头,顾中间。“两头”一个是专科医生培训,让技能培训中心能够始终走在模拟医学教育的前沿,另一个是全科医生培训,可以顺应医院整体的战略发展方向;而“顾中间”就是完成技能中心应做的本职工作:本科教育和规培教育。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