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喝粥吃面条,到底是养胃还是伤胃?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3-21 18:17

在这个快节奏生活的社会里,很多人的肠胃都变得越来越差。当人们肠胃不适的时候,往往会选择一些“养胃食物”来调节自己的身体。人们也经常说道“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认为白粥、小米粥、面条、南瓜、山药等等是养胃食物,然而吃这么多“养胃食物”真的能够养胃吗?

粥和面条都易消化,养脾胃

粥其中主要是熬到糊化的淀粉,基本上没有脂肪,又是流食状态,不需要胃再做太多揉碎的工作,被消化的速度非常快,对胃的负担很小。所以很多人喝白粥来养胃,是非常有道理的。但是对于胃功能正常的人来说,也不建议长期喝粥。长期喝粥就不怎么需要胃消化,胃的消化功能就会减弱。以后如果吃比较难消化的食物,胃就可能会出现不适。

面条经过细切水煮,也可以被很好的消化吸收,对脾胃虚弱者有保健作用。且中医认为,小麦面能补虚实人肤体,厚肠胃,强力气。但面条的烹饪方式多种多样,清淡的做法才有助于养胃,像油汤煮面、炒面等过于油腻,也不容易消化。

喝粥吃面,也是很有讲究的哦

1、喝粥会刺激胃酸的分泌,对于胃酸分泌过多的人来说,喝粥是会更加伤害胃的,甚至会出现反酸的情况,加重胃的负担。像胃食管反流、消化性溃疡患者不适宜长期喝粥,可以选择清淡的面食,有助于减少胃病发作几率。

2、对于糖尿病人而言,软烂的粥面会使血糖迅速升高,不宜多吃,或者改吃杂粮粥面;糖尿病人在肠胃不适时,可以喝些面片汤或烂面条,尽量少喝粥,或者加一些蔬菜,以抵御血糖升高。

3、对于积食不消化和手术后、病后恢复的人来说,可以适当喝粥,因为这类人群胃动力不足,胃酸分泌不够,这时候喝粥能够促进胃酸分泌。

4、对于胃溃疡或浅表性胃炎患者而言,不宜过多喝粥,因为喝粥会刺激胃酸增多,导致溃疡面受到刺激,而应吃些面或苏打饼干调理;也可在熬粥时放些小苏打(碱)。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