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区分是过敏性鼻炎还是普通感冒呢?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3-31 09:32

普通感冒和过敏性鼻炎是呼吸系统常见的两种疾病,二者有好多临床症状相似。比如,流鼻涕、打喷嚏、眼睛痒、头痛等。秋冬季容易患病,那么该如何区分是过敏性鼻炎还是普通感冒呢?

首先可以通过不同的症状区分:

过敏性鼻炎:典型的症状是会连续打喷嚏,一般是3、4次甚至次数更多。还会伴随着大量的清鼻涕,这种鼻涕清而稀,且量特别多。患者的鼻腔和咽喉会很痒,所以有时候会不由自主的去捏捏鼻子,或者想去喝水清清喉咙。一般没有全身症状。

感冒:打喷嚏的次数一般是一两下而已,不会连续。有较多清鼻涕,但是在初期流鼻涕的量并不会特别大,而不会像过敏性鼻炎那种源源不断的流清鼻涕。感冒一般还伴有明显的全身症状比如:头痛,脖子僵硬,发烧,咳嗽,甚至严重时会出现全身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

还有病程长短情况:过敏性鼻炎常常反复发作,很难真正临床痊愈,而且不积极治疗还容易形成鼻窦炎等疾病。普通感冒一般是可以治好的,一个星期左右症状就会恢复良好的。不会反复。

如果感冒超过10天鼻子还是堵塞或流鼻涕就有可能是鼻炎了,需要去医院耳鼻喉科进一步检查治疗。治疗过敏性鼻炎可以采用系统脱敏疗法治疗、中药理疗以及手术治疗。只要治疗及时、方法得当,疾病很快就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平时也需要注意加强锻炼改善抵抗力,避免反复。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