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儿科医生忠告:想要宝宝健康过春节 须对小儿呼吸道疾病“严防死守”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18 14:03

很多家长反映:宝宝一过年节就易生病、出门也易生病,这是为什么呢?春节和寒假正处于冬季寒冷、冬春交接之时,稍不注意孩子的防寒和保暖便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特别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或呼吸道非感染性疾病等。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门诊主任何丽雅表示,想要预防和护理小儿呼吸道疾病,家长必须做好家居护理,降低孩子患上呼吸道感染的几率,让孩子健健康康开开心心过年。

何丽雅介绍,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常见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家长发现发现孩子患有呼吸道感染,应从以下4个方面做好哪些家居护理措施

1、注意休息,有发热的宝宝,最好卧床休息,以减少其中枢神经系统的刺激。

2、伴随消化道症状如出现食欲减低、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表现时,建议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

3、对发热的宝宝,保持宝宝的房间空气流通,避免直接对着宝宝吹风,而导致宝宝皮肤血管收缩,加重病情。

4、适当的温水擦浴,让皮肤的血管扩张,将体内的热气散出。

5、鼓励宝宝多饮水。促进代谢,有效出汗,有利于降低体温。

6、宝宝的衣服和被褥不要过多过厚,应穿宽松衣裤,以利有效出汗和散热。如果宝宝服用退热药后,会大量出汗,衣被汗湿后应及时更换,以免受凉而加重病情。

家长们平时应做好预防措施,降低孩子患上呼吸道感染的几率:

1、穿着适宜,在冬季孩子的穿着只要比成人多一件就可以了,衣着不宜过厚。

2、避免交叉感染。

3、定时通风换气,加大室内的湿度。如果室内温度过高,且过于干燥,可在房 间内放置一盆清水或加湿器。

4、坚持户外活动。天气冷可选择太阳光充足、风较小的时候,让小儿在大自然中活动半小时到一小时。

5、合理饮食。应根据小儿年龄和发展需要及时添加辅食,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蔬菜、蛋鱼及肉类,均衡营养,防止偏食和挑食,食量补充水分。

何丽雅强调,除了呼吸道感染以外,呼吸道非感染性疾病发病情况也不容小觑,例如常见于过敏性鼻炎、哮喘。冬季是小儿哮喘频繁发作的季节,所以做好冬季小儿哮喘预防的工作是很有必要的。

小儿哮喘家居护理小贴士:

1、室内安静、空气清新、温暖,保持一定的湿度。冬季也要每天短时间开窗流通空气,有条件可在室内放一加湿器以使空气湿润。

2、时常轻拍后背以协助排痰,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鼻垢和鼻腔内分泌物,注意口腔卫生,因发作时常张口呼吸,故每隔5~10分钟应喂些温开水,保持口腔粘膜湿润。

3、哮喘急性发作时,可以让小孩取坐位或半坐卧位,以减少胸部呼吸肌的阻力,从而使呼吸感到通畅。

4、饮食因以清淡、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为宜,多吃水果,避免吃诱发哮喘发作的食物,如海鲜、虾、蟹等。

5、保持大便的通畅,如有便秘,可冲服蜂蜜水或使用润肠通便药物。

针对呼吸道非感染性疾病,4个预防措施很重要:

1、避免接触过敏原。

2、避免呼吸道感染。

3、患儿外出时要注意天气变化,随时增添衣服,寒冷和大风天气 应减少外出活动,如需外出应围上围巾和带上口罩,防止冷空气引起气道的痉挛,诱发哮喘发作。

4、在冬季寒冷天气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抗御寒冷气候的 能力,改善心肺功能,长期治疗的患儿在这个季节不能自行减量或者停药。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