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运动损伤别以为是小事 小心韧带没了还不知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13 18:24

治病一定要趁早!很多人有病了总喜欢拖拖拖,一拖再拖的后果,无疑就是损伤加重,以下就有两个典例来说明拖病的后果有多严重!

一个19岁的小伙子,阳光爽朗,酷爱运动。如同其他所有的年轻人一样,平时运动受个小伤也不在意。膝关节疼了半年才来科室就诊,医生给其做了磁共振发现:前交叉韧带没了,外侧半月板出现撕裂。真是让人难以置信!居然坚持了半年多才来治疗。

运动虽益于身心健康,但对运动损伤还是不得不防的。运动损伤的预防措施主要有:

1、学习运动创伤的预防知识,克服麻痹思想。

2、遵守纪律,听从指挥,做好组织工作,采取必要的完全措施,如:检查运动场地和器材,穿着合适的服装与鞋子。

3、在激烈运动和比赛前都要做好热身准备,热身运动能让机体更快的进入运动状态,有利于损伤的降低。

4、无论是何种运动都应量力而行。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活动内容,适当控制运动量。

5、不同类型的运动技巧不同,但如果能掌握其要领,能对损伤的出现能起到一定的规避作用。

6、无论是何种运动,自我保健意识的提高十分重要。运动前要对易受损部位进行保护,可通过佩戴护膝、护腕等,当损伤意外出现时,切记要及时就医,切勿拖沓不治。

也有一个33岁的大龄青年。某天倒霉摔了一跤,肘关节受伤,摔倒后胳膊无法正常弯曲。但想着年轻人天不怕地不怕,摔一跤能有多大事儿?忍忍就过去了吧,于是没有及时就诊处理。等到两周之后才去医院处理,拍片后诊断为桡骨头脱位,由于伤后没有及时复位,现在手法复位进不去了,只能手术。

为什么摔跤会致桡骨头脱位:

由于桡骨头的关节面和桡骨纵轴之间形成一定的倾斜角度,其大小与前臂旋转活动有关。随着倾斜度的变化,环状韧带的上下活动范围也会随之改变,在前臂的旋前旋后位,这种倾斜度的可变性容易使之脱位。当肘关节伸直位手腕或前臂突然受到旋转动作的纵向牵拉,环状韧带下部将产生横行撕裂,向下轻微活动,导致肱桡关节间隙变大,关节囊及环状韧带上部受关节腔内的负压作用,滑过桡骨小头倾斜远端一部分关节面就可嵌顿于桡骨关节间隙,从而阻止了桡骨小头复位,造成桡骨小头半脱位。

什么叫无妄之灾?这简直是教科书般的范例!!!

再次强调:受伤后,无论哪个年龄,无论什么性别,观察症状,有任何不妥,真的不需要默默忍受不必要的痛楚,一定要及时找专科医生看看。这世上,除了出名要趁早,还有更重要的是,治、病、要、趁、早!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