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膝关节炎的“祸首”是什么 这几大元凶不能不防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24 20:10

膝关节是人体功能最复杂的关节部位,一些基本的功能活动均离不开膝关节的辅助,在机体运动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然而膝关节处随着退行性病变出现,炎性疾病极易出现,这种膝关节炎程度可轻可重,轻则关节活动受限,重则关节活动丧失,不容小觑!

膝关节炎几大“元凶”你知道吗?

一、超重

膝关节是人体主要的承重关节,如果体重超标,所施加于膝关节处的压力势必要比体重正常者的高得多,膝盖长时间处于负重状态,久而久之,磨损积聚,关节面、关节腔、软组织等功能均会受损,关节退行性病变加剧,更容易诱发膝关节炎。因此体重超标者切记合理控制体重,通过饮食运动配合健康减重,以免关节病变。

二、关节使用过度

如今提倡全民运动,各类运动深受大众喜爱,但有些运动对膝盖损伤较重,例如爬山、负重深蹲、跑步等,这些运动会增加关节腔内的压力而挤压两侧半月板,还会磨损髌骨,如果运动过度,容易造成关节退化,导致膝关节炎出现,因此在运动选择上,一些对膝盖负重较大的运动应把控好运动强度。若是膝关节炎患者,则应避免膝盖负重大的运动,尽量选择一些对膝盖负荷较轻的运动,例如游泳。同时在运动时,膝关节处可以佩戴护膝来保护关节,以将损伤降到最低。

三、年龄

骨性关节炎的本质是关节的退行性病变,这是正常的生理病变,就像人老了会长白发一样,无法逆转。随着人的年龄增长,关节使用频率增多,关节软骨的功能性状均会发生相应的改变,例如滑液分泌减少、软骨组织胶原含量降低等等,这些变化均会加剧关节面的磨损,导致膝关节炎易发。这也是为什么中老年人膝盖容易出问题的主要原因。

跑、走、跳等基本动作都离不开膝关节的参与,膝盖健康是保证日常正常生活的重要基础,所以针对肥胖、劳损、年龄等一系列关节疾病诱因,尽量做好防护措施,适当地运动并配合合理的饮食,延缓膝关节的退行性病变,以免未老先衰,早早就坐上轮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