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胃食管反流病不好治? 因为你不知道这几点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20 20:37

胃食管反流病为什么会引起胸痛呢?

1.胃食管反流病患者食管下段括约肌张力低下,食管蠕动减弱及胃内压增高,使包括胃食在内的反流物经常激惹食管粘膜,使食管黏膜内的化学、物理或温度感受器受刺激而兴奋,引起食管痉挛,产生类似心绞痛的胸痛。

2.当反流发生时,胃酸等反流物可刺激食管壁,同时食管对酸性和机械刺激的敏感性增加,从而使食管黏膜内化学感受器兴奋,产生神经冲动进入胸4-5脊神经,反射性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血流减少,导致心血流量下降,引起心电图ST-T改变、心律失常等表现。这种现象被称为“反射性心绞痛”。

3.一些老年患者因食管下括约肌(消化道平滑肌)功能减退易出现胃食管反流,如同时合并有心血管疾患需要服用硝酸甘油制剂或钙通道阻滞剂(可松弛血管内平滑肌和消化道平滑肌),则会进一步加重反流病情。

4.胃食反流病合并食管裂孔疝的患者当较大疝囊压迫食管、心脏、肺、纵隔也可产生胸痛、感觉在胸骨后有食物停滞或吞咽困难,同时可合并有气促、心悸、咳嗽、发绀等症状。

5.胃食反流病合并食管裂孔疝的患者并发疝囊崁顿时,疝内容物如胃、小肠、结肠和大网膜等出现缺血坏死,除产生胸痛症状外,还有上中腹疼痛、呕吐和腹胀等肠梗阻症状。

胃食管反流病为什么容易被误诊为心源性胸痛呢?

1.胃食管反流病、食管裂孔疝引起的胸痛症状出现的部位与心源性胸痛的部位重叠,均主要表现为胸骨后疼痛。

2.目前专科化严重,各专科之间缺乏交流,部分急诊科和心血管内科的专科医生对胃食管反流病认识不够。

3.医学科普工作欠缺,导致患者不认识、不了解胃食管反流病和食管裂孔疝,在与医生讲述病情时也不提及胃部和胃食管反流相关症状,甚至错误表述相关症状等。

胃食管反流病如何治疗呢?

不良生活方式调整

1、进食应细嚼慢咽,少吃多餐。晚餐尤其不宜饱食;睡前4小时不宜进食。

2、应戒烟、少饮酸性、碳酸饮料及刺激性饮料。柠檬汁等酸性饮料及刺激性调料、浓咖啡和浓茶以及烟酒等,可引起食管下端括约肌张力下降,尤其是烈性酒可使食管蠕动收缩波的频率下降。

3、减少脂肪摄入。脂肪可延缓胃排空,刺激胆囊收缩与分泌,降低食管括约肌压力。烹调以炖、煮、烩为主,少用油煎炸。

4、增加蛋白质摄入如瘦肉、牛奶、豆制品、鸡蛋清等。蛋白质刺激胃泌素分泌,使食管括约肌压力增加。

5、少食用刺激性食物。酸度较高的水果,如凤梨、奇异果、桔子/柠檬/柚子/橙子、杨梅等;少吃巧克力,烹调少用香辛料,如大蒜、洋葱、辣椒、咖喱、胡椒粉、薄荷等。

6、注重心理调节,避免紧张、焦虑、抑郁和熬夜加班等。

药物治疗

1、抑酸治疗:可选择的PPI有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及埃索美拉唑等;

2、促动力治疗:可选用吗丁啉、莫沙比利、依托比利等。

内镜治疗

热能射频治疗和胃镜下胃底折叠术等。

微创外科治疗

(1)有症状的食管裂孔疝合并胃食管反流病药物治疗无效者;或药物治疗有效但因药物副作用而无法长期服药者;或不愿意长期服药的患者。

(2)食管裂孔疝已经出现并发症如:贫血,食管炎,食管狭窄,Barrett食管等。

(3)食管裂孔疝合并胃食管反流病出现严重影响生活的胸痛患者(排除心脏疾病者)。

(4)食管裂孔疝合并胃食管反流病出现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食管外症状如反流性哮喘,反流性咳嗽,反流性肺炎,反流性睡眠障碍等。

(5)出现急性肠梗阻与胃扭转的患者需急诊手术。

温馨提醒:冬季气温偏低,室内外温差大,同时,接近年关,聚餐增多,工作压力增大,也是胃食道反流病发生更频繁的时候,不管是心源性胸痛还是非心源性胸痛的就诊患者都有增加的趋势。最后需要强调的是:胸痛首先要进行针对心脏和大血管方面的检查,排除心脏和大血管疾病再转其他科治疗。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