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些细节不注意 关节不疼才怪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13 18:24

人体运动系统由骨骼、关节、骨连接软组织及附着的肌肉共同组成的。为我们日常的生活、工作提供支撑、运动、保护的功能。

关节里面有什么

首先,跟大家聊聊人体的关节,它的结构是什么?人的关节表面是光滑、半透明、有弹性的,由一层透明软骨组成。透明软骨本身没有神经分布,是没有感觉的,在我们的运动过程中能起到缓冲、保护作用。透明软骨下就是人们所熟知的骨骼了。关节周围被一层关节囊所包裹,使关节形成一个密闭的腔,在其中有人体分泌的关节液,对关节起到润滑、营养的作用。在关节囊的外面,就是连接不同骨骼间的韧带和发挥动力作用的肌肉。在整个关节中,只有关节上下两部分的接触处是没有感觉的软骨,其他包括骨骼、关节囊、周围韧带与肌肉都是有神经分布、且有感觉的。当这些有神经分布的组织受到刺激的时候,就会产生疼痛不舒服的感觉。

关节为什么会痛

对于比较年轻的朋友,关节表面的透明软骨并未产生较大磨损,因而疼痛更多是来源于关节囊及周围的韧带肌肉组织。如果是来源于关节囊,则为滑囊炎,各种刺激都会造成这种不舒服,冷热刺激、运动损伤、自身免疫性疾病、既往手术等都可以引发关节囊的炎症反应。此外,冬天气温很低,很多姑娘、小伙不愿意穿厚裤子。这时,膝关节就会暴露在低温环境中,时间久之,膝关节就会不舒服或是疼痛,这就是滑囊炎。还有些人平时没有规律运动,突然打了一场激烈的球赛,关节就不舒服,这也可能是滑囊炎的表现。如果是来源于关节周围的韧带、肌肉组织的问题,这就是运动损伤了,通常患者都会有比较典型的受伤经历。对于这些情况,要根据受伤程度给与不同的治疗,轻的短期休息就能够缓解,症状严重的甚至需要手术治疗。

对于年龄偏大的朋友,关节的不舒服更多是跟关节软骨磨损相关。当透明软骨磨损后,透明软骨下面的骨骼就会直接接触、摩擦。这些骨骼是有神经分布的,人在运动过程中,这种直接的撞击、摩擦就会产生疼痛的感觉,这种情况就是大家通常听说的关节炎了,医生根据不同的病变程度给予不同的治疗。对初期的患者,可以进行药物、物理治疗;对中期磨损患者,可进行部分置换或是截骨手术;而对晚期且症状严重的患者,医生会推荐关节全表面置换,就是俗称的换关节。

保护关节要避免误区

很多中老年朋友对于自身健康非常关注,可是一些人会有运动后腰腿不舒服的症状。适度运动是好事,但运动过量就会伤害关节,不仅不能达到增强体魄的目的,还会影响健康。这种情况最多见于那些接近退休或刚退休的朋友身上。他们刚从繁忙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自己也认识到曾经长期坐办公室,缺乏锻炼,对健康非常不利,现在有时间了,就开始大运动量锻炼。往往这样的“锻炼”开始1个月左右就会出现关节不适症状。要知道,在运动过程中,关节组织不可避免地会发生磨损的。适量磨损是一种良性刺激,能激发人体关节及周围软组织代谢,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但若磨损过大,特别是在平时没有锻炼基础,同时在年龄较大,身体基础代谢较低的情况下,突然开始大强度运动,这时产生的磨损得不到及时的代谢更新,日积月累就会产生损伤。

那么怎样来把握运动的程度呢?最为简单的方法就是根据疼痛的产生来划定自己的运动量。一旦运动时出现不舒服,甚至疼痛,就要休息,减少运动量,再逐步增加运动量,找到对自己适合的运动强度。

另外一个广受关注的问题是补钙与关节的关系。很多人说,自己吃的钙片也不少,为什么路走多还会腰腿疼。其实,日常服用的钙片主要功能是补充钙元素,对骨代谢有一定的积极作用,能够增强骨骼韧性,而腰腿疼则更多来源于髋关节、膝关节、腰椎等。这些关节的不适更多与关节里的透明软骨、关节周围的关节囊、韧带及肌肉相关,单纯的补充钙质并不能改善这些组织的强度。想让关节更强大,最好的途径就是合理的锻炼,给与关节适度的刺激,增强其代谢,使这些组织结构变得强健。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