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父母身高都比较高 为什么孩子还会得矮小症?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2-23 13:42

我们普遍认为,父母身高都比较高的,生出来的小孩一般也不会矮到哪里去。但是,也有不少高个子的父母,所生的孩子非常矮小,这让他们很是不能理解,为什么他们的身高都比较高,还是会生出矮小症的孩子。那么,究竟为何父母个子都那么高,而孩子还是会得矮小症?得矮小症的孩子又能如何治疗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梁立阳教授表示,孩子的身高虽然遗传占了重要的比例,但还是会有其他原因会导致孩子患矮小症的。

我们的身高,遗传占了大概七成的动力。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普遍家族身高比较高的,家族里的小孩子生长能力也很好。而如果父母都不高,小孩子似乎也很难长得非常高。但这不是绝对的,因为父母的身高,甚至是孩子的生长发育,还有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

1、影响身高的隐性基因:虽然父母身高很高,但是家族里有其他人,身高并不理想。例如家族里爷爷很矮,则爷爷有可能会携带对身高不利基因,通过某些的隐性的遗传传到下一代,影响到孙子的身高。

2、孩子本身有问题:有时候遗传没有太大问题,而是孩子本身身体出了问题,例如孩子的脑垂体出问题导致孩子矮小。

患矮小症的儿童如何治疗?

梁立阳教授表示,患矮小症的儿童是需要接受治疗的,但矮小症的治疗分很多种。对于矮小症的治疗需要对症,不同原因导致的矮小就要用不同的方法治疗。

1、孩子的矮小症是由于缺乏维生素D引起的,那么孩子只要补维生素D就好,如果微量元素的不均衡,就给他增加微量元素的补充,营养不良就调整饮食。

2、补充生长激素:孩子是否需要补充生长激素治疗,是需要慎重判断的。一般已经达到矮小症标准的孩子,要经过专科的医生进行一系列的检查,检查也包括抽血的检查、生长激素的测定、骨龄的测定以及头颅MRI等一系列的检查,来判断孩子是否属于可用生长激素治疗的孩子。

当孩子的治疗达到可以使用生长激素的标准后,医生开药,家长同意,才能对孩子进行生长激素治疗。而且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治疗的效果也会有所不同。相信家长们都比较好奇,孩子使用生长激素治疗,究竟能否让孩子达到平均身高。

其实使用生长激素后,能否达到平均身高是不确定的。因为生长激素治疗的周期不一样,个体对生长激素治疗反应不一样,一般治疗有做治疗的基本目标。例如,一百个孩子里孩子倒数第三的治疗用生长激素,治疗的第一目标希望超过这目标达到不是最矮;第二目标是希望能拿到父母遗传身高,因为毕竟长高跟父母遗传有关,会通过一条公式来算,父母应该给他的遗传身高是多少;第三才是拿到人群的平均身高,是有既定治疗目标的。

综上所述,并非父母双方身高都比较高,生出来的孩子身高就会比较高。因此,如果父母的身高是高的,但你的孩子在班级里身高非常不理想,梁立阳教授表示,这种情况应主动看病。检查清楚导致孩子身高矮小的原因,积极治疗,才能争取让孩子再长长身高。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