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十个习惯最伤胃 认清坏习惯养出健康好胃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20 20:37

随着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老胃病”阵营逐年庞大,在养生君的朋友中,提到自己“胃痛”的频次比感冒都高,有种身边每个朋友都是浅表性胃炎“携带者”的错觉。

不瞒你说,本君已是十年胃炎患者,但凡想换掉清淡口味寻下味蕾刺激,那真的就是胃痛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所以才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怎么养呢?

当然是“no zuo no die”,不要在“胃能承受之痛”的边缘来回试探,咱们就一本正经地从日常小事做起,胃怕啥不做啥,胃爱啥做啥,自觉远离一切“伤胃行为”。

最伤胃行为,你中了几个?

“胃,你好吗”?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其实应该换成“胃,你累吗?”胃说:累爆了。

你想啊,不管我们吃了啥东西,胃都要包容,也不管酸甜苦辣咸都一并接收,所以饮食习惯决定胃的好坏,胃不好多因“饮食不节”。

中医里说饮食不节,包含饮食不洁、饮食偏嗜、过饥过饱、饥饱无常等,也就是说只要偏离健康饮食轨道,就会对胃造成伤害。

同时,生活方式不当,也是“伤胃帮凶”,本君下面就为大家总结一二,希望可以帮助大家“防微杜渐”,免受胃病折磨。

(1)三餐不规律

胃液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及时消化食物;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没有食物中和,机会消化胃粘膜本身,对胃粘膜造成损害。

所以,无论工作多么繁忙,都不要忘了一日三餐,更别为自己的“惰性”找借口,天冷不想出门,减肥不想吃饭,等外卖到了都饿过了…请善待自己的胃啊。

(2)暴饮暴食

胃也是有“舒适圈”,如果暴饮暴食,不控制进食量,顿顿吃得过饱,撑得“肚儿圆”,出现胃部胀满不适,会迫使胃超负荷工作,胃液分泌过量会腐蚀胃粘膜,还会增加胰、胆等消化器官压力,打乱消化系统正常工作。

(3)饮食不干净

幽门螺旋杆菌是引起胃溃疡的重要元凶,如果吃了不清洁或不新鲜的食物,很容易引起急性胃炎,出现胃痛、胃胀和呕吐等症状。

(4)狼吞虎咽

咀嚼不细、狼吞虎咽,粗糙的食物会直接磨损胃粘膜,增加胃的负担,使食物在胃内停留时间延长,从而造成胃部肌肉疲劳、胃动力下降。

(5)饮食偏好

大部分人偏好高盐高糖、辛辣油腻食物,感觉这样才能刺激“味觉”,尊享人间美味,但长期过量食用,会刺激胃粘膜,慢慢地对胃造成伤害。

或许,你听过“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朴素的烹饪方法”吗?为了养出好胃来,大家可以了解一下哦。

(6)烟草酒精

吸烟过多的人往往更容易患上胃炎,这是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会伤害胃粘膜,此外,吸烟还是引起胃溃疡的重要因素。

酒精中的乙醇,会直接损害胃粘膜,久而久之可使胃粘膜出现炎症、糜烂、水肿,发生急性胃炎、胃出血。

(7)精神压力

不少胃病与情绪、心态密切相关,长期精神紧张,情绪焦虑、烦躁、压抑;经常熬夜加班,超负荷工作,过度疲劳等,身体调节都会受影响,继而影响胃的分泌、运动、消化等功能,从而引起功能性胃病,表现为多样的胃部不适。

(8)受寒

如果你问,胃最怕什么外来刺激?怕寒怕冷,毋容置疑!

当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部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从而引发胃痛、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症状,秋冬季节要注意防寒保暖,夏天避免贪吃冷饮、过凉的瓜果或空调温度过低。

(9)乱用药物

许多药物都会损伤胃粘膜,如消炎痛、布洛芬、阿司匹林等非甾体抗炎药物,还有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服用这些药物应当遵循医嘱,最好在饭后服用。

(10)小病隐忍

许多人对胃部疼痛、腹胀等情况很不重视,能忍就忍,能拖就拖,实在不行吃片止痛药救急,事实上,任何不适都可能是身体在报警,一定要及时就诊,避免把小病耽误成大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