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经常拉肚子可不是小事?专家:这几个诱因要先搞清楚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2-07 11:20

百姓口中常说的拉肚子,大多只是解稀烂便,不算真正意义上的腹泻。那什么样的拉肚子才算是医学上的腹泻?今天我们就跟随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新颖的脚步,从医学的角度,来好好了解拉肚子的那些事儿。

经常拉肚子可不是小事?专家:这几个诱因要先搞清楚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新颖

经常拉肚子怎么回事?这几个诱因要先搞清楚

王新颖主任表示,医学上的腹泻是指一天大便超过三次,粪质较稀,水分超过85%,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

“腹泻分成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急性腹泻发病急剧,病程在2-3周内,大多是感染引起,包括细菌和病毒感染等。慢性腹泻是指病程超过2个月以上,慢性腹泻的原因很多,包括感染性腹泻、肠道非特异性炎症、肿瘤、小肠吸收不良等,一些全身性疾病如慢性肾功能不全、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也可以引起腹泻。此外,还有一部分患者是由于内脏高敏感性引起的胃肠动力失调。

王新颖主任解释,所谓的内脏高敏感,是指内脏对于生理性刺激产生不适感或对伤害性刺激反应强烈的现象,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对这些刺激可能不会产生反应,但对于内脏高敏感的群体来说,由于胃肠道的高敏感性,一些食物、天气、环境变化或精神紧张等就会变成一种刺激引起胃肠道的异常蠕动,出现腹泻。

“内脏高敏感的人,饭后易出现腹胀、腹痛、拉肚子等症状,这类人群通常在排完大便后,腹痛、腹胀的感觉会有所缓解。胃肠道受到寒冷的刺激后,比如:天气寒冷、腹部受凉或进食较凉的食物,胃肠道的蠕动会加速或出现收缩不规律,此时,粪便形成的时间缩短,也容易出现腹泻。”

此外,还需格外注意“拉肚子拉出血”的情况,王新颖主任表示,拉肚子拉出血,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频繁排便会刺激直肠和肛门,易引起患者痔疮的发作,出现便血,因距肛门较近,并未与大便混合。因此,大多是便后滴血或便纸上带血。二是本身肠道的病变,比如肠道炎症或肠道肿瘤等,这种情况往往血液和大便混在一起,或者表现为黑便,这时候需要到正规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排查。

有时拉肚子可不是小事?要注意电解质的丢失

有不少人觉得拉肚子可能只是件小事,拉完就好了,无须理会,但在某些情况下,需要重视,这些情况包括儿童和老年人腹泻、急性腹泻、某些传染病引起的腹泻,这些患者更容易出现脱水及电解质紊乱等情况。王新颖主任表示,“拉肚子后,一个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是脱水,在补水的同时,还需补充电解质和糖分,一般会有专门的补液盐。如果是在家,拉完肚子后,可以喝一点温热的糖盐水,这比喝白开水好。”

王新颖强调,可不要小看电解质紊乱的问题,电解质紊乱主要包括血钾和血钠的异常。要知道,人体缺钾,会引起肌肉收缩功能的障碍,比如出现四肢肌张力的障碍,引起肌肉无力,会让整个人处于乏力状态,精神萎靡,还可能出现麻木刺痛等情况;如果累及呼吸肌,会因呼吸肌无力而出现呼吸困难。此外,还可能会引起心脏的改变,导致心律失常,甚至出现心跳骤停的情况。所以,一旦出现低钾,建议尽快处理。

人体缺钠,则主要表现出口渴、头晕、乏力、神志淡漠、嗜睡等症状,还可以出现厌食、恶心、呕吐、腹胀等。“严重缺钠可能会引起脑水肿,表现为神志淡漠,进而出现嗜睡的症状,此时,患者已处于危险状态,需要及时向专业医生求助。”

如何才能快速止泻?这要看腹泻的原因

想要快速止泻,需要看腹泻原因。王新颖主任说,“如果是急性腹泻,确定存在细菌或病毒感染等,可通过针对病原体的治疗改善病情;如果是内脏高敏感引起的肠易激综合征等情况,在并未受到感染,也无器质性病变的情况下,可服用调节降低内脏高敏感性或降低胃肠道蠕动的药物。”

此外,内脏高敏感性与患者的精神、情绪密切相关,比如患者高度紧张、对身体状况过于担忧,可能会造成精神上的困扰,过度忧虑会引起胃肠功能的紊乱,易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加重疾病的症状。所以,调节精神和心理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