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糖尿病人如何自测糖尿病足?日常如何预防?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2-17 17:32

近来, 随着糖尿病发病率及患病人数不断增加,糖尿病足的患病数也呈现逐年上升趋势。那么,糖尿病足是怎么导致的呢?糖尿病人如何自测,糖尿病人又应该如何预防?

四招可自测糖尿病足

一、动脉血管的检查:该项是糖尿病足症状的重要依据,用手指轻触脚背靠近脚踝处皮肤,寻找有无足背动脉搏动及搏动的强弱,可与正常人足背部动脉搏动情况进行比较。如摸不到或脉搏很细弱,表示足背动脉供血不足,这种情况常提示在足背动脉上端有大动脉血管狭窄或梗阻,糖尿病足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二、重触觉:用大头针(或缝衣针)钝的一端轻轻触碰脚部皮肤,看是否有感觉,如感觉差表示触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了解糖尿病足的分级是非常必要的,这样能更好的方便患者了解自己的病情,那么糖尿病患者应如何分级呢?

三、轻触觉:棉花捻成尖端状,轻轻划过脚底皮肤,看自己是否可以感觉到,如果没有感觉则表示轻触觉消失或减退。

四、温度感觉:用凉的金属体轻轻触碰脚部皮肤,检查脚部皮肤是否感觉到凉;用37℃至37.5℃的温水浸泡双脚,是否感觉到温热,如果没有感觉,表示双脚已有明显的温度感觉减退或缺失。

日常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那么,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1、饮食控制。预防糖尿病足我们需要对饮食控制,控制糖类额摄入量,以免增加我们的血糖,加重我们的病情。忌食甜食,少食或不食煎炸食品,多食新鲜蔬菜,增加粗粮的摄入,提高膳食纤维的含量,例如适当多吃玉米、小米、燕麦片、全麦粉、苦荞麦以及豆粉类食物等。

2、适量运动。适量的进行运动锻炼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也可以增加我们的免疫力。应选择适合自身的运动方式进行锻炼,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3、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糖尿病足的发生和我们的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有一定的关系的,所以我们需要改正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糖尿病患者除合理安排膳食、规律作息时间外,还应戒除嗜烟、嗜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以减少对周围血管、神经的不良刺激,促使小血管痉挛而加重患肢缺血的程度。

4、无论如何要使空腹血糖控制在6.0毫摩尔/升以下,餐后两小时血糖在8.0毫摩尔/升以下,糖化血红蛋白要低于6.5%,这样可使双足处于一个较为良好的代谢环境。

5、避免足部皮肤受损伤,任何时候均不应赤脚走路,光脚穿鞋及穿不合脚的鞋,以免足部皮肤损伤。若患有鸡眼、皮肤裂口应及时找医生治,就诊时应说明自己患有DM,不宜用鸡眼膏或胶布贴脚。对有足癖和甲沟感染者应格外注意,每次洗脚或洗澡后,在足趾间抹含有防腐剂的滑石粉。对有继发感染的足癣患者,应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洗脚,每天3次,待病情减轻后再用脚粉治疗和预防。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