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伯强忍腹痛险些没命 专家直言:这些错误观念害了很多人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2-17 17:38

春节假期期间,一位福建老伯感觉腹痛,吃了点止痛药决定忍一忍,不成想多日后竟变成难以忍受的剧痛,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医院就诊时,医生表示,这位病人必须马上进行手术治疗,否则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老伯强忍腹痛十数日 “憋”出感染休克

在给老人做穿刺检查的时候发现,一针头下去,很容易便抽出了一管的积液,老人的腹腔积液可能已经达到了1000毫升以上。另外,老人再来医院的前一天就已经没有尿液了,这使得医生对老人的病情重视了起来,病人很可能已经处于休克状态,经检查,老伯的病情确诊为胃穿孔弥漫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肠胃外科杨景哥副主任医师表示,医学上休克的治疗是不能过夜的,否则很容易危及生命。

老伯强忍腹痛险些没命 专家直言:这些错误观念害了很多人

为什么老伯的腹痛竟产生如此严重的后果,原来来医院就诊的十几天前,老伯就已经感觉到了腹痛,但由于是春节假期,想着能和外地工作的孩子多待上些时间,于是吃了点止痛药忍者没去看医生。之后疼痛加剧,家人才带老伯到医院治疗,由于考虑到住院治疗需要人照顾,而子女又在广州工作,所以最终在大年初七这天才把老伯接到这边治疗。长时间的拖延导致老人腹痛逐渐加剧,最终发展为胃穿孔弥漫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

“令人遗憾的是像这样拖延治疗导致病情加重的情况并非个例,仅在我们医院春节期间就接诊了多例”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李雅兰主任医师表示,“很多病人在春节期间能忍则忍,不愿到医院就诊。医院接诊到这样一位病人,便血症状持续了一个月,忍不住了才来医院治疗,患者的直肠、肛门基本已经堵住了,经查确诊是直肠癌。”因此医生呼吁患者要重视小病小痛,摒弃不良的就医观念,及时就医。

除了病情的拖延,原来老伯有痛风病史,日常并没有遵医嘱服止痛药,再加上为了缓解腹痛,老伯擅自服用非甾体止痛药,从而引发的胃穿孔,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最终发生了胃穿孔弥漫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

救治难度大 老伯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考虑到老伯随时会有生命危险,经过与家属的紧急沟通,患者家属才明白问题的严重性,并对医生的解决方案给与了理解和支持。随后,泌尿外科、胃肠外科、麻醉科等多科室医护人员紧急就位,共同实施手术。

手术中发现,患者胃窦上有一个直径1厘米左右的穿孔,腹腔有大量的黄绿色脓液和食物残渣,这种腹腔的大面积感染已经持续了三天左右的时间,手术不但要修复胃窦上的穿孔还要处理好感染问题,同时为了减少手术对老人的身体造成过多的干扰,手术时间要尽量控制的越少越好,救治难度非常大。

老伯强忍腹痛险些没命 专家直言:这些错误观念害了很多人

最终经过多个科室的共同努力,老人胃窦上的穿孔得到了闭合处理,腹腔的积液被清理,手术顺利的完成。老人已经暂时脱离危险,目前在医院ICU的监护下逐渐康复。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