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感冒好了声音却一直嘶哑 你得要小心了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2-27 10:52

以下信息仅为科普,不应视为诊疗建议,不能取代医生对特定患者的个体化判断。

一:什么原因?

嗓音沙哑本身只是一个症状不是疾病,最常见的是由感冒或者鼻窦炎引起,不过这些往往能够在两周之内自行消失。

如果你出现症状三周以上仍然没有好转,就一定要及时就医,特别是需要检查是否存在着肿瘤问题,像喉癌以及肺癌都可能导致声音沙哑。

如果你还是年龄大于50岁的吸烟者以及重度饮酒的人群,就更要小心了。

平时我们的发声是由声带振动产生的,也需要鼻腔口腔的共鸣。要想让声音清晰的话,还需要用好嘴和舌头,这些都跟很多器官有关。比如说喉部肌肉的神经支配,喉上神经喉返神经的状态。

因此如果有发炎或者感染,声带水肿后会导致嘶哑,像是感冒、上呼吸道感染、长时间过度使用嗓子以及胃食管反流、抽烟、过敏、甲状腺问题、神经系统疾病、喉部创伤等等都可能导致声音嘶哑。

二:如何改善?

还是需要由医生来进行具体诊断。医生除了直接观察也可能用到喉镜,还可能评估你的说话方式,或进行生化检查、活检、影像学检查等等。

如果你没有其它的疾病问题,只是为了缓解症状的话,这些可能都有用「3」:

多喝水,室内注意加湿。

不要吸烟,减少二手烟接触机会。

减少辛辣食物的摄入。

少喝酒。

说话声音不要太大。

另外,你也可以进行有关声乐方面的训练,帮助缓解肌肉的紧张。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