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体共有多少穴位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2-26 17:30

文章导读

穴位问题是一个在中医学上非常重要的学问,因为中医治疗疾病的时候,大多数时候都会使用到按压穴位的方式。并且按摩也是主要对人的相关穴位进行按压,起到缓解肌肉僵硬和疲劳感的效果。这也足以看出穴位在人的身体上发挥着多么重要的作用,而对于一般人来说,一个人的身体上大概有多少穴位分布?

人体共有多少穴位

1、人体总共有多少穴位

穴位一般在中医治疗和一些按摩上面会用到,正确使用穴位可以对身体有很多好的帮助,但是如果并不了解穴位的朋友就不要盲目的乱按了,因为有些穴位是不好的。人体总共是有830个标准穴位的。

目前国家标准经穴显示:人体周身409个穴位名,830个穴位,有60个单穴,770个多穴。

409穴位名中,一名多穴的有349个,共770穴位;一名单穴有60个,共60穴位。全身共显示830穴位。

标准穴位显示有:十二正经两侧穴位618穴,加任督单穴52穴,加经外穴160穴,共830穴,不包括反射区。

人体共有多少穴位

2、穴位的解析

腧穴是人体脏腑经络气血输注出入的特殊部位。“腧”通“输”,或从简作“俞”。“穴”是空隙的意思。《黄帝内经》又称之为“节”、“会”、“气穴”、“气府”等;《针灸甲乙经》中则称之为“孔穴”;《太平圣惠方》有称做“穴道”;《铜人腧穴针灸图经》通称为“腧穴”;《神灸经纶》则称为“穴位”。

《素问.气府论》解释腧穴是“脉气所发”;《灵枢.九针十二原》说是“神气之所游行出入也,非皮肉筋骨也”。说明腧穴并不是孤立于体表的点,而是与深部组织器官有着密切联系、互相输通的特殊部位。“输通”是双向的。从内通向外,反应病痛;从外通向内,接受刺激,防治疾病。从这个意义上说,腧穴又是疾病的反应点和治疗的刺激点。

3、身体疼痛部位对应穴位

3.1、肩颈酸痛:风池穴、肩井穴

肩颈酸痛通常是指由后脑根部、颈部至肩胛骨部位之间的疼痛,大部分的肩颈酸痛是因肌肉疲劳或韧带受伤而引起的。可多按压风池穴或拍打肩井穴改善肩颈循环。

风池穴位于耳后头枕骨下,发际内凹陷处。

按摩方法:双手交叉放在头部后方,以拇指顺时针按压风池穴,直到感觉酸麻即换方向。按压时必须“从浅到深,从慢到快”循序渐进,切勿操之过急。

人体共有多少穴位

肩井穴位于肩膀肌肉凸起处(肩膀中央最高点)。

按摩方法:以右手空心掌拍打左肩井穴,左手掌心拍打右肩井穴。根据个人情况拍打10~20分钟左右。

3.2、头痛:太阳穴

太阳穴位于耳廓前面、前额两侧、外眼角延长线上方。

工作疲劳、承受巨大压力,很容易出现各种小毛病,例如:头痛。当头痛来袭时,不妨先用穴位按摩的方式紧急处理。

按摩方法:用左右掌心上下搓揉两侧太阳穴,同时配合适当的按压力度,持续按压几秒松开后再按。可重复进行至感觉比较舒服为止。

作者:zhangqing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