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干姜的副作用有哪些?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1-23 13:56

文章导读

在冬天的时候,天气比较寒冷,经常会有人出现畏寒的情况,另外即便在夏天,很多年轻人喜欢吃冰冷的食物,比如经常吃西瓜、雪糕,还有经常喝冰饮料等等,这些饮食习惯也会导致胃寒,患者会出现脾胃虚弱,会伴随着脘腹冷痛,这时候都可以吃一些干姜进行治疗,那么干姜有没有什么副作用呢?

干姜的副作用有哪些?

干姜的副作用:

干姜是中医里常用的一味中药,具有很好的养生防病的功效,能温里散寒,温肺化痰,能治疗很多的疾病,那么干姜有哪些食用的禁忌呢?干姜的副作用有哪些呢?下面中医就为做个详细的介绍。

营养价值

能温里散寒,温肺化痰。用于脘腹冷痛,呕吐腹泻;肺寒久咳气喘,痰多清稀。可与人参、五味子等配伍。可煮粥,煎汤等。一般多与其它香料合用。

干姜的副作用有哪些?

适用人群

阳虚体质

干姜的副作用

阴虚,内有实热,或患痔疮者忌用。久服积热,损阴伤目。高血压病人亦不宜多食。

性质温热,有解表功效,所以只能在受寒的情况下作为食疗应用。

干姜的鉴别方法

与附子的鉴别

二者皆为辛热之品,均能温里散寒,回阳救逆,同可用治阴寒内盛,脾阳不振之脘腹冷痛、大便溏泻,以及亡阳证,四肢厥逆、脉微欲绝等症,二者常相须为用。不同之处在于:

附子:有毒,其温里散寒、回阳救逆之力较强,为温里散寒之要药、回阳救逆第一品药,并善于补火助阳,善治肾阳、脾阳、心阳虚证;以及寒湿痹痛等证,以治中下二焦之里寒证为主。

干姜:虽温里散寒、回阳救逆之力不如附子,但又能温肺化饮,以治中上二焦之里寒证为主。

干姜的副作用有哪些?

与高良姜的鉴别

二者皆为温中散寒的主药,主治脾胃寒证,脘腹冷痛,呕吐泄泻等症,无论是外寒内侵之实证,或阳气不足之虚证,均可配伍使用。两者在临床常常相须为用。不同之处在于:

干姜:用于暖脾阳,偏治脾寒腹痛泄泻。又能回阳通脉,温肺化饮,用治亡阳证,四肢厥逆,脉微欲绝,以及寒饮咳喘,形寒背冷,痰多清稀等症。

高良姜:则长于散胃寒,善治胃寒冷痛,以及寒凝气滞,噫气呕吐等症。

与生姜辨别

干姜虽与生姜同出一物,但由于鲜干质量不同其性能亦异。干姜性热,辛烈之性较强,长于温中回阳,兼能温肺化饮,临床上常用于治疗中焦虚寒、阳衰欲脱与寒饮犯肺喘咳等证。

生姜味辛性温,长于发散风寒、化痰止咳,又能温中止呕、解毒,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及胃寒呕逆等证,前人称之为“呕家圣药”。

 作者:caida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