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哪些人容易得脑梗塞?怎么预防脑梗塞呢?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14 16:11

脑梗塞(正规医学术语叫脑梗死,脑梗塞是通俗说法)分为脑血栓形成和脑栓塞两种。

脑血栓形成是由于长期高血压、高血糖等原因导致脑血管的狭窄或闭塞,导致脑组织缺血、软化、坏死而产生偏瘫、失语、感觉障碍等一系列神经症状。

脑栓塞则是由于脑血管被血流所带来的栓子阻塞而引起,造成局部脑组织缺血、缺氧甚至软化、坏死,故而出现偏瘫、失语、感觉障碍等临床表现,发病在脑内,病根却在脑外,最常见原因的是心房颤动(心脏跳动不规律)导致的心源性血凝块脱落。

所有可能引起血管堵塞或是破裂的原因都是中风的危险因素。

比较多见的中风的危险因素有:心房颤动(持续的心跳不规律会导致心脏里面出现小血凝块,这个血块掉下来随着血流跑到脑子里就会发生脑梗死)、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等等。

所以最重要的是保持正常的血糖、血脂、血压水平,减少血管受到的损害和承受的负荷。如果发现有心房颤动要及时就医处理。

通俗一点讲,心脑血管就像自来水管,要是长期水压太高、水管里的水太脏,自来水管就容易老化,水管容易破裂或者堵塞,好好保养,自来水管就能用的时间更长。如果水泵有问题(心房颤动),水泵里就容易堆积水垢,水垢掉下来也会堵塞水管。

所以,心房颤动、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治疗是重中之重。

特别提醒,有肥胖、睡觉时候严重打呼噜的人,一定要注意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可能,这种疾病增加脑卒中、高血压风险,需要及时去耳鼻喉科进行睡眠监测,如果睡眠时缺氧程度达到中度以上,可以考虑睡觉时带无创呼吸机(5000~10000元左右),效果非常好,也很舒适,能大大改善呼吸和睡眠情况,改善身体状态,对控制血压也很有帮助。

定期的体检也很必要,如果能提早发现危险因素,并在其对血管造成破坏之前及时控制,对预防中风非常有利。如果患有心房颤动、高血压、高血脂或糖尿病,及时正规的治疗可以大大降低发生中风的风险,很多疾病都是这样,重在预防。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