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血脂指标在正常范围内 为什么还要降?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14 17:44

对于体检指标来说,通常的血脂四项的通常标准是,总胆固醇不超过5.2,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不超过3.4,甘油三酯不超过1.7,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不低于1.0,有的报告单上标准或许略有差异,但不会差异太大。

是不是血脂指标在这些范围内,就不用控制了呢?一般情况下,对于健康人群,没有心血管疾病风险的患者来说,确实是这样的,但是对于有一定心血管疾病风险的患者来说,仅仅将血脂控制在标准范围内,有的时候还是远远不够的。

除了血脂指标以外,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综合评估通常还与以下因素有关——

1。 年龄,比如男性大于45岁,女性大于55岁;

2。 是否吸烟;

3。 是否肥胖;

4。 是否有心血管疾病的家族病史;

5。 是否有高血压;

6。 是否有糖尿病;

7。 是否有慢性肾病。

通过综合上述多个方面的综合评估,可以判断未来十年内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几率,如果这个几率超过10%,那么就属于心血管疾病的高危患者,对于心血管疾病的高危患者,血脂指标的控制就有更严格的要求,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在3.4以下还是不够的,应当控制在2.6以下,而且对于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总胆固醇减掉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值),也应该有所控制,控制在3.4以下,才会有效的减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而另一种情况,就是已有冠心病的朋友,这种情况,就属于心血管疾病的极高危患者了,为了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二次复发,对于血脂的要求则更加严格,低密度脂蛋白的控制指标是1.8以下,而非高密度脂蛋白的指标是2.6以下。

对于上述谈到的两种情况,如果在体检报告单上,血脂本身并没有显示异常,但是由于身体的心血管风险情况,属于高危或极高危心血管疾病风险的,还是应该合理的应用药物来调节血脂,尽量的使血脂达标的,血脂达标,能够更好的稳定斑块,减缓动脉硬化进程,减少血栓性心血管疾病风险的重要方面。

最后再来单独说一下这位朋友的具体问题,35岁,有轻度脂肪肝,血脂各项指标并不超标,医生说还要降,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不知道具体的数值,不妨这样来猜测一下,或许您的各项血脂指标都不超标,但却都在边缘上,比如总胆固醇到了5.1,低密度脂蛋白到了3.2,甘油三酯也超过1.5,身体也体重超标,本身又有吸烟喝酒的不良嗜好,肝脏还有轻度的脂肪肝情况,那么这样的情况下,考虑降血脂也是没有问题的,降血脂不一定非得要服药,可以针对自己的身体情况,减肥、加强运动,清淡饮食,戒烟限酒,通过将不良的生活习惯,改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来改善血脂的代谢,把血脂进一步的降下来,如果真的能够改掉坏习惯,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您的血脂指标不但可以更好,轻度的脂肪肝逆转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