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人腿肿疼是什么原因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1-22 18:19

文章导读

随着年纪的增长,到了中年以后会明显感受到身体的衰老、体力不支等现象,很多老年人都会发现自己的腿肿胀,排除膝关节问题之后还需要考虑到高血压、肝部疾病、深静脉血栓等情况,心脏病也会造成腿肿痛的情况。下文介绍了几种老年人腿肿的可能原因,一起来看看吧。

老人腿肿疼是什么原因

老年人腿肿是怎么回事

1、高血压

很多患有高血压的中老年人,都会发生小腿浮肿的情况,一般来说,这种现象在白天的三四点钟左右尤为明显。如果经常性的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建议老年朋友要通过饮食疗法或其它缓解高血压症状的方法,来缓解小腿浮肿的现象。

2、肝病

老年朋友身体器官逐渐老化,肝脏也会相应的变衰老,因此容易发生变化。老年朋友如果有长期饮酒的习惯的话,更好引起肝病,从而容易导致出现小腿浮肿。建议中老年朋友不要经常喝酒,多吃水果和蔬菜哦。

3、深静脉血栓

下肢的深静脉是下肢血液回流的通路,如果深静脉内出现血栓,就会导致血液回流阻塞,下肢突然严重肿胀。若腿部突然肿胀,要尽可能保持肢体制动,及时到医院诊治。

老人腿肿疼是什么原因

4、心脏病

当心脏发生右心衰竭时,静脉血液不能顺利回流,引起静脉内压力升高,体液漏出进入组织间隙,引起浮肿。右心衰水肿最早出现于踝内侧,其状况由心衰程度决定,轻度的水肿在活动后明显,休息后减轻或消失;严重的会向上发展到全身水肿。

5、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分泌的激素参与机体营养物质的代谢过程,如果出现异常,导致代谢缓慢,出现脂肪堆积等症状,下肢也会水肿,并伴有疲乏、无力的症状。

6、营养不良

很多老人如有偏食习惯,导致身体营养不良的话,也容易引起小腿浮肿。建议平时要摄取多方面的饮食营养,多吃杂粮健康食品,荤素科学搭配,这样就能加强营养,缓解小腿浮肿的症状。

老年人腿肿怎么办

老年人腿建议往医院检查,找出病因积极治疗,切不可乱服药,小腿浮肿在老年人比较常见,而有时检查不出什么具体病因,此时若给予利尿药情况也未必能好转,还可能招惹其他问题。老年人由于高龄,通常是坐多而活动少,小腿浮肿多半是生理性,夜间休息后能好转,适当增加活动可能有益。

在老人平时的护理锻炼方面,可按以下几点来做:

老人腿肿疼是什么原因

1、保持血液循环

睡觉时下肢适当抬高,坐椅不可太高,减少下肢下垂的时间。衣裤不能太紧,注意保护好腰及下肢的血液循环。

2、适当的活动

适当的活动促进血液循环。因为活动过多,下肢疲乏会加重水肿;不活动则血气不通,更容易水肿。

3、吃盐不可太多

太咸的食品、肥甘厚腻的食品都不利于消化。

4、注意保护肾脏

除经常检查肾功能外,一般药物不应使用,以减少肾脏负担。多吃些有利消肿的食品,如赤小豆、冬瓜、西瓜、葫芦等,不要轻易使用药物。

作者:zhangqing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