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孕傻三年是真的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31 18:50

常听老人们说:“一孕傻三年”,这是真的吗?有什么科学依据吗?“一孕傻三年”,这里是说怀孕的10个月和产后的两年多时间。

其实,在怀孕期间,女性体内激素水平会发生剧烈的变化,人类促绒毛膜性腺激素、孕酮、雌激素等大量分泌,同时还有泌乳素、催产素等激素分泌。势必会影响体内下丘脑-垂体靶线轴的功能,导致体内一些激素水平的抑制,例如脑内兴奋性神经递质分泌减少,会影响孕妇和产妇的反应速度和脑的兴奋性。而产后,体内雌激素水平骤然下降,会出现一次断崖式的改变,导致产后妈妈一系列身体和心理变化,这种改变会影响到妈妈对事物的准确判断力,以及产后妈妈的精神状态、心理平衡性等。

其次,科学研究表明:生完宝宝后,妈妈大脑灰质中的神经元会明显减少,与其相关的神经纤维、神经胶质也会减少。神经元之间是彼此链接联络的,神经元数量减少了,人的思维活动能力就受到影响,就变得有点“孕傻”。

再次,除了生理性原因导致的“孕傻”,产后妈妈因为喂奶而长期睡眠不足、身体过度疲劳等因素,导致妈妈的思维活动力减弱。产后的妈妈,特别是产后6个月内,大部分妈妈的注意力都在伺候孩子上,产后新妈妈很少出门,很少与以前的朋友同事逛街、散心、玩耍等,就会有一种与世隔绝的状态,长期不与人打交道,不踏入社会生活,也会使得反应能力有所减低,似乎变得比较迟钝甚至木讷。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