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节儿童气管异物高发 这些预防知识家长需知!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24 11:19

春节即将来临,家家户户都忙着备年货:坚果、糖果、果冻等等。年货大部分都是孩子们爱吃的东西,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呼吸科卢根主任提醒,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儿童气管异物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孩子吃零食干果要特别小心,切忌边吃边打闹和奔跑,预防气管异物的发生。

哪些异物容易引起气管异物?

孩子为何特别容易发生气管异物?除了孩子喜欢口含食物玩耍、好动、突然惊吓等外在因素以外,孩子发育不全和喉的保护反射功能不健全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卢根主任特别提醒家长要特别注意几类气管异物:

一、坚果类: 花生、瓜子、豆类,占儿童呼吸道异物总数的80%左右,3岁以下的孩子,最好不要接触花生、瓜子、豆类及其他带核的食物。如果一定要吃最好能做成糊状。

二、化学类制品:笔帽、口哨等。孩子出于好奇,容易将一些触手可及的小零件吞服,导致呛入气管。让孩子改掉含笔帽、口哨等坏习惯,并细心看管好孩子。

三、动物类:动物骨头、鱼刺等。

四、金属类:钢球、大头针 不要让孩子手持尖锐物品玩耍,以免误伤。

五、液体类:油脂、钡剂、奶等。油脂类的液体一旦呛入气管和肺部,会灼伤孩子的下午呼吸道,一定要让孩子远离蚊香液等等油脂或其他有害的液体。

六、其他:石块、泥沙、果冻、水果

支气管异物的急救

一旦发现异物进入喉咙和气管以后,家长首先要保持冷静,同时要让孩子保持安静,不哭闹。可以尝试以下的急救方法,并及时送医院救治。

一、1岁以下的宝宝:叩背胸部挤压法

患儿头低位,俯卧、用右手,掌根部冲击患儿肩胛之间,4-5次,方向向患儿头部,患儿头低、仰卧,用右手食、指和中指冲击患儿胸骨下端4-5次。

二、1岁以上的宝宝:

1、Heimlich手法:(适用神志清醒者)

站在患儿背后,用双臂从患儿腋下围抱住胸部,一手握拳,拇指侧放在患儿剑突和脐连线之间,另一手握住拳头,施行5次快速的冲压;

2、卧位腹部神击法:(适用于神志不清者)

患儿仰卧,操作者位于患儿一侧或骑于髋部,一手掌根于患儿剑突和脐之间,另一手压在

这只手上,两手同时用力,向头侧快速冲击6-10次。

支气管异物的预防

对于支气管异物的预防,卢根主任给出几点建议:

1。不要养成口含东西的习惯。

2。避免幼儿在吃东西时哭闹、嬉笑、跑跳,吃东西时要细嚼慢咽。

3。不要给幼儿吃花生。瓜子、豆类等不易嚼嚼的食物。

4。在孩子的活动范围内避免存放油类以及小纽扣等物品。

5。要有正确的饮食体位,不要仰卧等。

6。不要强迫喂药等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