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火失眠的症状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1-08 17:52

文章导读

上火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身体健康问题,因为上火,也会导致人体出现其他的症状,比如说在上火之后,就很容易出现失眠的症状。当然,因为上火导致的失眠也是一些比较典型的特征的。在出现上火导致失眠问题的时候,也是需要通过一定的方法来降火的。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上火导致失眠的相关知识!

上火失眠的症状

一、上火引起的失眠有何典型症状

“上火”这个词在我们生活中的出现频率比较高,因为太常出现,大多数人都对其不以为意。专家指出,其实无论是生理上的上火还是心理上的着急上火,都对人的身体有一定的伤害。特别是生理上的上火,能够引起失眠烦躁等生理症状。而且,上火引起的失眠,症状表现比较突出、明显。

阴虚火旺失眠者多表现为口燥咽干、五心烦热、躁动不安、全身潮热、夜晚盗汗、形体消瘦、舌红无苔、脉搏细数,气虚火旺上火引起的失眠则会伴发身倦无力、气短懒言、畏寒怕风、喜热怕冷、全身燥热、自汗不已、脉大无力、舌淡苔薄、尿清便溏等。

上面是从中医角度分析上火引起的失眠情况。从西医方面来说,上火表现多见于急性感染性疾病,如急性咽喉炎等,也见于高血压、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一些慢性疾病。因为这些疾病的作用,患者同样可以表现出失眠症状。

二、治疗上火的常见中药

常用滋阴中药:天冬、麦冬、玄参等。

治疗上火的中药(4张)常用的清热泻火药:大黄、黄连、黄柏等。

常用的解毒消肿药:连翘、金银花、大青叶等。

上火失眠的症状

另外中医针灸、拔罐、推拿、按摩等用。生活中要注意劳逸结合,饮食上要注意多吃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少抽烟喝酒。上火和心理状态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其实是人们最好的灭火剂。

三、败火食物

(1)清热解毒类:如菊花、黄瓜、板蓝根、番茄、竹笋、绿豆、豆腐、芹菜、荸荠、菱角、马齿苋、金针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适用于各种实火症候。

(2)苦寒制火类:如苦瓜、苦菜、厥菜、丝瓜、田螺、茄子、小米、荞麦、兔肉、田鸡等,可以寒凉之性化热降火,多用于实火症。

(3)利湿泻火类: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麦、苋菜、甜瓜、赤小豆、黑鱼、鸭肉、鲤鱼、鲫鱼、泥鳅、莴笋、绿豆芽、鸡内金等,适用于各种实火症候。

上火失眠的症状

(4)攻下实火类:如大黄、知母、黄连、黄芩、香蕉、芹菜、马铃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萝卜等,适用于小便短黄、大便干结、口干口苦、腹胀纳差等症候。

作者:xiaoxiao2018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