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乌天麻和天麻的区别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1-29 09:38

文章导读

中药之间有很大区别,虽然有的外观相似,名字相似但是千差万别,就连天麻都分为很多的品种,乌天麻和天麻之间的区别很大,不管是从植物的根茎,长相方面,花朵方面都是不一样的,我们需要根据其中的外观以及其中的药性,去判断不同的品种,这样能对天麻有充分的了解。

乌天麻和天麻的区别

乌天麻和天麻的区别

一、植株区别

乌天麻植株高150到200厘米,根状茎,茎块肥厚,呈椭圆形或近哑铃型,长8到12厘米,直径3到7厘米,茎秆呈灰褐色,有白色条斑。

乌天麻植株.jpg

天麻植株高30到100厘米,有时可以达到2米,它的根状茎肥厚,块茎状,椭圆形或接近哑铃型,呈肉质,长8到12厘米,直径在3到5厘米,有时更大。茎直立,颜色呈橙黄色、黄色、灰棕色或蓝绿色,没有绿叶。

二、花朵区别

乌天麻花朵黄绿色,接近直立,花瓣长圆状卵圆形,长6到7毫米,宽3到4毫米。

天麻总状花序,长5到30厘米。花序内具有小花30到50朵,花朵的苞片呈长圆状披针形,长1到1.5厘米,膜质,花扭转,花朵橙黄色、黄白色、蓝绿色或淡黄色。

乌天麻和天麻的区别

常见品种

天麻共分5个变型,分别是原变型红天麻(Gastrodia elata f. elata)、乌天麻(Gastrodia elata f. glaucaS.Chow (1983))、绿天麻(Gastrodia elata f. viridis (Makino) Makino (1940))、黄天麻(Gastrodia elata f. flavida S.Chow (1983))、松天麻(Gastrodia elata f. alba S.Chow (1983)),这几个变型的划分主要是由周铉确定的。

乌天麻和天麻的区别

红天麻又名水红秆天麻,株高1.5-2米,根状茎棒槌形或哑铃型,最重达1千克,含水量达85%,茎橙红色,花浅姜黄色,略带淡绿色,花期4-5月,分布于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绿天麻又名青天麻,株高1-1.5米,根状茎椭圆形或倒圆锥形,节较密,最重达0.6千克,含水量达70%,茎淡蓝绿色,花淡蓝绿或白色,较为少见,花期6-7月,分布于中国东北至西南各省;乌天麻又名铁杆天麻,株高1.5-2米,或者更高,根状茎椭圆形或卵圆型,节较密,最长可达15厘米或更长,最重达0.8千克,含水量达60-70%,茎灰褐色,花蓝绿色,花期6-7月,果实形状不同于其他品种,为棱形或倒楔形,分布于云南东北部至西北部、贵州西部;黄天麻又名草天麻,株高1米或以上,根状茎长椭卵形,最重达0.5千克,含水量达约80%,幼嫩茎淡黄绿色,成熟茎淡黄色,花淡黄色,花期4-5月,分布于云南东北部、贵州西部、河南、湖北;松天麻株高约1米,根状茎梭形或圆柱形,含水量达90%以上,茎微黄色,花淡黄或白色,花期4-5月,常见于松栎林下,分布于云南西北部。在这几种天麻中,红天麻种子发芽率和产量高,适应性和耐旱性强,乌天麻块茎繁殖率、种子发芽率和产量均较低,但含水量低,干品质量好,因此红天麻和乌天麻均是较常栽培的优良品种,其中红天麻栽培最为广泛,而绿天麻品质虽好,但较为稀少。

作者:qing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