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胆囊炎中药方剂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1-27 09:18

文章导读

胆囊炎的发病几率在医学上仅小于阑尾炎这一种外科肠道疾病,所以在胆囊炎发做的时候,患者会感觉到腹痛难忍,这一般都是急性胆囊炎,而慢性胆囊炎则会慢慢侵蚀患者的身体。如果胆囊炎发展到严重地步的话则有可能会引起胆囊结石,这时候就必须要进行碎石手术。治疗胆囊炎的过程中,既可以选择西药治疗,也可以选择中药治疗,那么治疗胆囊炎的中药方剂有哪些?

胆囊炎中药方剂

白术白芍治慢性胆囊炎

【功能主治】敛阴止痛,理气健脾。主治慢性胆囊炎。

【偏方组成】土炒白术12克,酒白芍、陈皮各10克,防风6克。

【用法用量】每日1剂,水煎服。

【病例验证】用此方治疗48例,痊愈38例,好转6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为91.7%。

党参合欢皮治慢性胆囊炎

【功能主治】补脾运中,疏泄肝胆。主治慢性胆囊炎。证见右胁疼痛,痛连右肩胛及右背,食荤及脂肪过多则疼痛加剧,经年累月不愈,体质偏虚,属脾虚肝郁症。

【偏方组成】潞党参、合欢皮各15克,炒白术、白茯苓、陈香橼、金铃子各12克,广除皮6克,甘草、广木香山5克,广郁金10克,参三七末2克(分冲)。

【用法用量】每日1剂,水煎服。亦可以此方数倍量,共研细末,过100目筛,水泛为丸如莱菔子大。每服10克,每日3次,开水送下。1个月为1疗程。

胆囊炎中药方剂

【病例验证】用此方治疗患者36例,其者痊愈21例,好转12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为91.7%。

金钱草柴胡治慢性胆囊炎

【功能主治】主治慢性胆囊炎、胆石症。证见上腹部间歇作痛,右胁疼痛尤剧,或呕吐苦水,或嗳气、泛酸、恶心,舌苔薄白,脉弦。

【偏方组成】金钱草30克,柴胡、枳实、白芍、郁金、乌贼骨、浙贝母各9克,炙甘草3克。

【用法用量】每日1剂,水煎服。并可随症加减。

【病例验证】用此方治疗患者29例,其者痊愈18例,好转10例,无效1例。痊愈18例中慢性胆囊炎11例,胆石症7例,追访2年,未见复发。

柴胡百合治慢性胆囊炎

【功能主治】疏肝、清胃、活血。主治慢性胆囊炎。适用于肝郁气滞,中焦湿热之患者。

【偏方组成】柴胡、百合、郁金、丹克各15克,川楝子、黄岑各10克,金钱草30克,乌药13克。

【用法用量】每日1剂,水煎服。

胆囊炎中药方剂

【加减】若胸背痛甚者,加瓜蒌壳、薤白各15克;嗳气频愈,加陈皮、广木香各10克;泛酸者,加乌贼骨10克;若有黄疸者,加茵陈20克。

【病例验证】用此方治疗患者21例,其中痊愈14例,好转6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为95.2%。作者:zhangqing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