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心脏不好会有这些表现 心脏病发如何急救?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15 19:14

一提到心脏病,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胸痛。但,是不是所有的胸痛就是心脏病呢?心脏不好的都有哪些表现?哪些食物最“伤心”?这里,就跟大家聊聊心脏养生的那些事儿。

心脏不好的九个表现

心脏负荷加重或肌肉损伤时,其泵血功能降低,输出血量不能满足器官及组织需要,同时它们中的血液也不能顺利回流到心脏,这种状态称为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如果出现以下一些症状,可能表明心功能受损。

第一,一躺下就气短。患者平卧几分钟后出现气短,坐起后才可稍微缓解。

第二,胸口沉重如有大石。就是平常所说的“胸闷”,若排除情绪因素及其他脏器如呼吸系统功能改变,此时应考虑患者可能存在心肌缺血。

第三,衣服和鞋子突然变紧。衣服、鞋子变紧,不少人第一反应可能是自己胖了,但对心脏疾病患者来说,可能提示心功能受损。

第四,食欲不振。心脏功能受损的患者除了有食欲不振的表现,还可能出现腹胀、恶心呕吐、便秘、上腹痛等症状,多是由于右心功能衰竭,胃肠道淤血引起。

第五,头昏头晕。伴随血压明显偏低的头晕头昏,可能是心功能受损等所致,严重者还可能出现晕厥、心源性休克等危及生命的情况。

第六,焦虑不安。正常人焦虑不安大多与情绪有关,而有人在情绪稳定时仍觉心悸、心慌、坐立不安,这要考虑是否存在心脏疾病。

第七,咳嗽不止。一些人没有发烧等其他类似感冒症状,唯独咳嗽不止,夜间多于晚上,平卧时比坐起时明显,此时要警惕是否心功能受到损伤。

第八,容易疲劳或终日乏力。很多心脏病患者起病便是以乏力或易疲劳开始,多是由于左心功能受损,心排出量降低,不能满足外周组织灌注所致。

第九,少尿且下肢浮肿。心脏功能受损会导致肾脏血流不足或体静脉压力过高,常出现少尿及下肢浮肿等。

很多的心脏病患者在心脏骤停的时候,经常发生在家里或者是外面等不同的场合,开展心脏复苏知识和技术的普及教育,建立健全社会急救体系尤为重要,一旦诊断为心搏骤停,救援人员应果断行动,迅速采取救援措施,那么心脏病患者急救的措施是什么呢?

心脏病患者急救的措施是什么呢?

1、头部后仰,气道通畅

要是病人出现心脏骤停,要马上进行有规律的捶打,敲打部位是胸骨中下三分之一的交界处。拍打一到两次后,部分患者可立即恢复节律,要是病人没有失去知觉,仍然醒着,可以指示他用力咳嗽,提高胸内压力,同时注意清洁呼吸道,保持呼吸道畅通。救援人员可用一只手按压患者额头,使患者头部向后仰,另一只手抬起患者下巴,将头部和颈部向后伸,保持下颌尖、耳垂垂直于地面,使气道通畅。

2、人工呼吸要反复进行

要是患者自主呼吸已经停止,要尽快进行人工呼吸,人工呼吸最好是口对口人工呼吸,救援人员用拇指和食指捏住患者的鼻孔,然后深吸一口气,靠近患者的嘴唇做深而快速的强制呼吸,重复进行,每分钟二十次左右。

3、通过挤压心脏来重建循环

以剑突为坐标中心,食指和中指横放于剑突上,手指上方胸骨中部为按压区,救援人员应将手掌根部置于受压部位,另一只手置于前手背部垂直按压,每分钟按压一百次,按压要平稳、均匀,避免过度用力,避免肋骨、胸骨发生骨折。

4、 心电图监测是必不可少的

心电图监护仪的监护应贯穿整个抢救过程,即使抢救成功也应继续监护,患者被送往重症监护病房至少要监护四十八个小时。

5、降低新陈代谢,应降低体温

心脏骤停后会发生脑部缺氧,不可避免地会造成缺氧性脑损伤,甚至脑水肿。此时,主动冷却可以降低颅内压和大脑代谢,提高大脑对缺氧的耐受性,减少脑水肿。冷却应尽早进行,主要通过头部冷却,一般情况下,建议将温度降至三十二摄氏度,可使用冰帽和冰袋进行物理降温。

以上就是关于心脏病患者急救的措施是什么的相关知识,大家可以先学习一下,以后可能会派上用场。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