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怎么发生的 哪些人需要高度警惕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15 19:16

您知道吗?糖类是我们人体最容易吸收和利用的能量物质,糖转化成能量需要胰岛素的帮助。当我们身体内的胰岛素绝对缺乏时,糖类物质就无法顺利转化为身体所需要的能量了。作为补偿,我们体内的脂肪就会作为能量来源的替代品。

在脂肪分解产生能量的过程中,就会生成大量的脂肪酸,脂肪酸进一步分解,就会产生大量的酮体。这时候人体就会处于高血糖、高血酮状态,出现酮尿、脱水和代谢性酸中毒的症状。临床上,需要抢救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患者中,超过一半的人并不知道自己已经得了糖尿病,这是糖尿病酸中毒危害最大的地方。

过去很多专家们都认为,只有那些突然发病、病情进展迅速的1型糖尿病患者,才是酮症酸中毒的主要发病人群。但最新的统计资料显示,随着2型糖尿病发病率的快速增加,约30%左右的2型糖尿病患者也会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问题。

血糖异常升高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的共同表现,大多数患者的血糖都处于16.7-33.3毫摩尔每升之间,有些患者甚至超过了55毫摩尔。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也不会经常测量自己的血糖,这该怎么办呢?

除了血糖异常升高之外,轻到中度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还会表现出以下症状:

1、短时间内糖尿病“三多一少”的症状明显加重,即多饮、多尿、多食和体重减轻;

2、中度以上的糖尿病酮症患者,会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不想吃饭喝水的症状;

3、有些患者会出现急性腹痛、腹肌紧张和肠鸣音消失的症状;

4、短时间内呼吸频率明显增快,呼吸又深又长,这是呼吸麻痹的表现;

5、中到重度的糖尿病酮症患者,大都会呼出类似烂苹果味的臭气;

6、高血糖造成的排尿增多,会引起患者脱水的症状,如皮肤干燥、缺少弹性,眼球及两颊下陷,舌头干红等;

7、由于脱水状态会影响大脑功能,患者会出现精神不振、头晕头痛、焦躁不安、昏昏欲睡的症状。

严重的脱水,将诱发患者血液循环功能的衰竭,表现为心率加快、脉搏细微、血压下降、体温下降,最终导致昏迷和死亡。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属于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发病往往十分危急,需要立刻送医抢救。

以下几类人,需要高度警惕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威胁:

1、出现明显的“三多一少”糖尿病症状,症状快速发展却没有开始降糖治疗的人;

2、糖尿病患者在停用胰岛素后,或者在减少胰岛素用量后;

3、罹患了急性感染性疾病、身体受到重大创伤或者突发急性心梗或者脑梗后,也需要预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发生。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