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糖尿病患者足浴有讲究 以下提示要记牢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15 19:07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一种,可累及感觉神经、运动神经,产生疼痛、麻木、运动障碍及自主神经障碍,发展至中晚期截肢率非常高。慢性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发病通常是一个隐匿的,渐进的过程。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预防和初期辅助缓解此病的方法——足浴。

足是《人体经络腧穴学》中讲的重要器官,也是汇聚于人体的12条经络中足三阴经之始,足三阳经之终,我们双脚分布的腧穴更是多达60余个,它们均与内外环境相通。经络是中医认为贯穿人体上下的网络,其上遍布着特定的点就是我们口中的腧穴,经络一词与现代医学常说的毛细血管网异曲同工。由此可见经络畅通则气血顺畅,所以中药足浴熏洗作为我国传统的特色疗法之一,它能调理气血,疏通经络,通过热能效应直接作用于患处,改善微循环和患肢的缺血缺氧状态,使气血通畅,脉络调和,在常规控制血糖的基础上配合使用,防治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疗效显著。

药物的制备:将中药饮片或药液加生水稀释并浸泡1小时左右,可将大块的根茎类、动物类药物加工剪碎,以便更容易煎煮出有效成分。每200克药物加水5000毫升(稀释药液请遵医嘱),先以武火煎煮20分钟,再换文火约10分钟,滤得药汁3000毫升左右,等待其自然冷却至水温38-42摄氏度即可使用。

浴足步骤:浴足时水位应在患者足膝下20-25厘米或踝关节上5厘米,将双足浸泡于药液中,恒温泡足时每次持续45分钟(可使用专业足浴桶保持温度),一日早晚两次,10天为一个疗程。

温馨提示:足浴泡脚以改善下肢不适,促进血液循环为前提,应在口服或注射降糖药物,良好管理血糖达标稳定的基础上进行,足部皮肤有破损者不宜使用,妊娠糖尿病患者不宜使用,小儿慎用!老人和心脑血管、呼吸系统慢性疾病患者应在家属陪伴下操作,谨防水温刺激带来的烫伤和心脏呼吸不适。

糖尿病患者要积极预防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警惕下肢冰冷、麻木、瘙痒、疼痛等症状。因需要长期不间断使用药物,可能存在免疫力较低和体质较差的现象,为减少增加药物治疗不同疾病时产生的协同或者拮抗作用,需坚持锻炼,平衡饮食,保持心情愉悦,未病先防。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