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会造成记忆力减退么?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14 15:17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指人们在睡眠中呼吸停止一小会但每晚可以停止许多次,同时出现血中氧气不够的现象。一般有这种病情的人男性居多,胖的人居多,百分之百的人都打鼾,而且打鼾响亮,打了十多年以上。病人并不觉得自己有哪些异常,只是夜间睡觉打鼾惹人讨厌而已。

但是仔细问问病人有没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胃肠不舒服,头痛,头晕,头胀等症状,可以说5%以上的病人都有,这是什么道理呢?分析起来并不奇怪,因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病人在呼吸暂停时血中氧气的饱和度就下降,正常人就在95%以上,病人会降到80%以下甚至更低。在医学上称为缺氧,当然这种缺氧是长期的,慢性的,在慢性缺氧时,人体会出现一系列变化,如心血管的张力变化,血管痉挛收缩,胃肠道蠕动减慢,分泌液减少等等。

至于中枢神经系统影响就更大了,因为脑细胞本身没有产生氧气和葡萄糖的能力,也没有储存氧气和葡萄糖的能力,所有的氧气和葡萄糖全靠血液来供应,如果血中氧气不够了,脑细胞也就缺氧了,脑细胞缺氧的后果首先表现在打哈欠,头昏脑胀,想睡觉,时间久了,注意力慢慢的不容易集中,记忆力也逐步减退,更严重的当然会影响智力,所以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肯定会影响智力。

我们曾经对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病人做过观察,用标准化的记忆检测表格来测查病人,结果发现所有的病人记忆力都明显差于正常人,可是在正常生活中病人没有什么不正常的感觉。我们还对这些病人进行给氧治疗,每晚间断吸点氧,经过3个月后复查记忆量表就有明显进步,说明确确实实和氧气有关。

所以我们希望较肥胖的晚上打鼾的中年人注意一下记忆力有没有减退,如果有,不妨来做一次多导睡眠检查,看看自己有没有得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