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江苏过期疫苗 过期疫苗有什么危害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14 15:22

1月8日7点19分,今年25岁的张德(化名)接到了来自江苏省金湖县黎城防保所的电话,让他赶紧去“登记一下”。这时候,他才发现朋友圈已是铺天盖地的“过期疫苗”消息。

就在一天前,他刚满100天的儿子被带到金湖县黎城防保所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以下简称“脊灰疫苗”)。“当时医生给孩子嘴里滴了几滴,又打了一针。”他回忆说,“整个过程很快,我们光顾着给孩子脱衣服,也没有注意看疫苗的生产日期。”

挂完电话,张德翻看记录本发现,儿子口服的脊灰疫苗正是批号为“201612158”的过期疫苗。“现在全家人急得不行,也不知道该带孩子去哪里检查合适。”张德说。

连日来,金湖县数百名像张德这样的家长都陷入恐慌。

疫苗无效或者过期有什么危害?

一般情况下,如果疫苗过了有效期,就不能再刺激人体产生抗体的作用,失去效果,但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变质的、无保护性的过期疫苗危险之处在于会延误接种群体的治疗,致使人体对某些传染病无抵抗力,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危害人的身体,导致疾病爆发。

比如此案件中提到的狂犬病疫苗,接种无效疫苗后,接种者就无法防止感染,这就可能会危及生命。因为,狂犬疫苗必须在24小时内注射,错过时机,就难以补救。而狂犬病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100%。

疫苗问题频现,疫苗还要不要打?

近代医学一百多年的成就表明,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的最根本途径,无论是消灭天花和小儿麻痹症,还是预防狂犬病和破伤风,疫苗都功不可没。无论是新生儿的常规疫苗接种,还是被动物咬伤后的狂犬疫苗、破伤风疫苗接种,都是十分必要的,不能因为此次疫苗事件,对接种疫苗产生不信任。

进口疫苗比国产疫苗效果更好?

进口疫苗不一定就更好,国产疫苗性价比更高。目前国产的疫苗和进口的疫苗并不存在明显差距。严格上来讲,无论进口还是国产,都是检验合格才能上市,是安全有效的。而且,从性能与价格综合来看,国产疫苗的性价比通常都高于进口疫苗。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