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假日将至如何吃出健康 营养专家给出建议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2-30 10:14

 过新年,元旦春节假期频来,正是家人团圆、走亲访友的时节。游子归家和亲友欢聚都离不了吃好玩好。新年期间,该怎么吃好呢?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给了很好的建议,喜欢吃的朋友可以参考专家建议。

首先,在回家路上,或在旅途中,最应注意的是食品卫生,携带食品和就餐时要注意食材的新鲜,尽量避免香辣、麻辣等重口味的食品,因为一方面大量添加的香料可能会掩盖食材变质的异味,另一方面则是辛香调料对胃肠的刺激较大,这些均会增加诱发胃肠炎症的可能。

其次,新年期间饮酒要适度。每年过年医院急诊科经常收治醉酒、酒精中毒的病人,各种聚餐不提倡劝酒、闹酒,不能因为饮酒后“面不变色”就判断对方没喝好;更不要强令一碰酒就脸红的人多喝。对酒精的代谢有个体差异,即便是“海量”的人喝酒,酒精也会刺激并损伤胃肠粘膜、加重肝脏代谢负担、影响体内营养物质的代谢。

第三,新年期间餐桌格外丰盛,大鱼大肉,很多地方的节日食品都是煎炸食物,如煎堆、麻枣等。在美食诱惑之下,一定要避免暴饮暴食和过多吃油腻食物,尤其是平时消化功能弱或者有胆结石、胆囊炎病史的人。急诊科新年期间也不少接诊因饮食不节导致的急性胃扩张、急性胃肠炎、胆囊炎甚至急性胰腺炎的病患。

第四,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和肝肾疾病、慢性胃肠道疾病的人新年期间仍需象平时一样坚持服药、注意生活起居,不能因为节日而忽略疾病的日常照护、导致病情变化和加重。

最后,对健康人而言,如果要享受新年的美食又不介意“过年肥”的话,只要不是胡吃海喝,适当放宽,让心情和口腹都沐浴新年的欢愉也是可以的,但是提醒大家不要过完节就后悔长肉,又进入过度节食减肥的状态。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