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早上不能洗头发?这是真的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2-29 17:01

早上洗头的后果真的会这么严重吗?

洗头,真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在头发的日常清洁上,有什么方面是我们不能忽视的吗?让我们来听听皮肤科的陈博士怎么说。

早上还是晚上? 洗头时间有讲究?

其实并没有这么严格。「清晨洗头浇灭阳气」的说法更是没什么根据。

有人觉得晨起后洗头,然后神清气爽地开始新一天的工作生活,最惬意。

有人觉得睡觉前洗头,然后干干利索地钻进被窝准备休息睡觉,最舒服。

都是可以的!

如果已经有了固定洗头时间的习惯,并不觉得此时洗头有什么不舒服,完全不用受制于所谓「什么时间洗头不好」的说法。

当然,此处需要强调一下。

洗头的水温一定要合适。过热的水会舒张头皮表面的血管,过凉的水则会刺激血管收缩。血管的过度舒张或收缩,都会引起不适。对于有脑血管基础性疾病的朋友来说,严重的,可能会引起头晕头痛。

另外,洗好头以后,一定记得要彻底擦干再出门或睡觉。湿着头发,水分蒸发会带走头部热量,容易受凉不舒服,造成健康隐患。讲究一点的,可以在洗完之后涂抹一些护发素,冲洗后,彻底擦干或热风吹干。

每天洗头会导致脱发?

洗头并不会导致脱发。洗头本身不会导致头发掉更多,它只是让那些已经快要掉落的头发离开头皮罢了。

一般来说,正常人每天会掉落 100 根左右的头发。

有一个小技巧,帮助大家粗略评估:

用手轻轻抓住一撮头发,轻轻一拉,连续在头皮不同部位重复 5~6 次。

如果每次只有 1~2 根头发脱落,代表头发基本正常,粗略估计每天自然脱发数少于 100 根;如果每次都超过 3 根,则提示每天自然脱发可能超过 100 根了。

如果有脱发,最常见的原因不是洗头,而可能是雄激素性脱发(也叫脂溢性脱发)、斑秃(俗称「鬼剃头」)、老年性脱发(上了年纪,毛囊衰老消退所致)或瘢痕性脱发等,至于具体是哪一种脱发,需要专业医生来判断。

洗头频率怎样合适?

干性皮肤的人,皮脂分泌不足,如果洗得太勤,或用含碱性皂基太强的洗发水,可能把本就不充裕的皮脂膜洗掉,结果就是头屑增多、发质干燥。所以对于干性皮肤的人,可以隔一两天洗一次,并选用温和保湿的洗发水。

而油性皮肤的人,皮脂分泌太旺盛,洗勤快一点没什么问题,每天洗一次也是可以的。

头屑多怎么办?

其实,正常人只要洗头勤快一点,头皮屑自然会慢慢减少。

头皮屑主要由脱落的头皮角质细胞、皮脂、微生物组成。要去屑,就得从减少这三个成分入手。

普通的「妆字号」去屑洗发水,其实都添加了一种叫「吡硫翁锌」的成分,这种成分能抑制头皮角质细胞过度生长,不让皮脂过度分泌,且能控制细菌繁殖。所以这种成分是真正能去屑的。

除此之外,含有二硫化硒、煤焦油、酮康唑等成分洗发水也能去屑,但这类「药字号」的特殊洗发水需要去药店买,用之前一定要先问问皮肤科医生。

如果感觉头屑多,勤洗头还没用,甚至夹杂着头皮痒、红斑等症状时,尽快找皮肤科医生看看。弄清楚头屑多、头皮痒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才更好处理。

洗头发时注意这 3 件事

1。 注意洗头的姿势

洗澡时顺便洗头,在姿势上倒是不用刻意。

如果是单打水洗头,或就着水龙头洗头时,难免会前屈弯着脖子,低头去洗发。

如果低头洗头时间过长,抬起头时常常会使人头昏眼花,有时眼前还会一片漆黑。这是脖子和大脑处血流不通畅的结果。

可采取坐姿或稍弯腰的姿势,不要让脖子过度前屈。

2。 别用指甲抓头皮

有的朋友觉得,用指甲抓头皮很爽很舒服,但这是错误的。

这么做,可能会在无意中划伤头皮,引发一些头皮的炎症,或者刺激损伤毛囊,造成脱发。

建议用指腹从前到后轻轻地揉搓头皮和头发,这样更好。

3。 把洗发水充分洗净

如果洗发水有残留,头皮会感觉干燥、痒,发质也会受损,甚至引起掉头发。

应该尽量冲洗干净,不要残留。

以上,是关于洗头大家最常提到的几个问题,对丁香医生的说明还满意吗?

总结一下就是:

洗头时间不受限, 洗后记得擦拭干。

洗发不会掉头发, 头屑勤洗总会完。

油发一天洗一次, 干发隔上两三天。

别用指甲抓头皮, 彻底冲净洗发水。

注意头别弯太低, 一头秀发显精神。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