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老年人膝关节要怎么保养?专家:至少做到这四点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2-29 17:14

随着年龄的增大,不少中老年人的膝关节都会出现“老化”问题,其症状一般表现为膝盖红肿、坐立时或上下楼梯时膝关节酸痛不适等,长久下去,更会造成膝关节炎的发生,影响生活质量。那么,中老年人群应该如何正确保养膝关节呢?

中老年人经常爬山锻炼会加速磨损膝关节

很多中老年人都认为,经常爬山或者爬楼梯可以锻炼身体,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张荣凯则表示,身为关节科医生,并不建议中老年人经常爬山或者爬楼梯。“人的膝关节就像汽车零件,用多了容易发生退变。爬山时膝关节处于屈曲状态,导致膝关节所承受的力量相当于体重的3-4倍,较容易磨损膝关节或者半月板。而下山时,膝关节也因为容易受到下肢的冲击而加速膝关节的退变,上下楼梯也是同理。”

张荣凯指出,除了经常爬山锻炼以及爬楼梯会加速磨损膝关节之外,中老年人经常进行下蹲运动、盲目打太极拳等也会影响膝关节的健康。“下蹲动作虽然有利于锻炼下肢肌肉的力量,但中老年人长期做此动作很容易引起膝关节退变,所以中老年人下蹲时一般不建议膝关节超过90℃。”

打太极拳也是很多中老年人喜欢的运动,专业的太极拳爱好者进行这项运动时一般对膝关节的健康影响不大,但非专业人士还是不建议盲目打太极拳,“太极拳有屈膝、旋转等动作,如果不在专业的太极拳教练指导下进行,很容易导致膝关节出现损伤。”

中老年人膝关节要怎么保养?

根据张荣凯的介绍,中老年人的膝关节保养主要分以下几个方面:

1、饮食

中老年人要预防膝关节炎的发生,饮食方面需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多吃富含维生素以及钙、磷较多的食物,比如胡萝卜、橙子、牛奶、奶酪等。

2、保暖

中老年人要避免湿冷环境,同时还需要帮助膝关节保暖,这样有利于膝关节健康。

3、体重

随着时代的进步,中老年人的生活水平得到提升,在饮食中不会合理控制热量的摄取,容易出现身材“发福”问题,而体重过重会给膝关节带来负担,不利于膝关节的健康,因此控制体重也是保养膝关节的关键因素。

4、运动

合理的运动有利于膝关节的锻炼,能加强膝关节周围的韧带以及肌肉的力量。但不建议中老年人进行爬山、爬楼梯、下蹲、打太极拳等运动。

张荣凯提醒,中老年人若出现膝关节不舒服,需要及时咨询专科医生,早期将疾病治疗好,避免后期采取手术治疗。

专家介绍

张荣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新加坡国立大学附属医院访问学者(国家公派),中山大学“五个五工程”入选培育人才。200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一直从事骨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师从著名关节外科专家蔡道章教授进行专门关节镜、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技术培训与骨关节疾病临床诊治研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与理论知识,擅长运动损伤(膝关节前后交叉韧带断裂重建,半月板修复缝合等)、髋膝肩人工关节置换、关节翻修、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关节结核、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等疾病的诊治。在相关研究领域内熟练掌握学科前沿动态及新技术。迄今已完成专科手术二千多例。已发表SCI论文5篇,在国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主持省级科研项目2项、市级、院级科研项目各1项,曾参与“863”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现兼任《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常务编委、《国际医院管理杂志》审稿专家、广东省医学会关节学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医学会骨科学分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骨科分会委员、广东省健康科普专家。

主治:股骨头坏死,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髋臼发育不良,髋关节脱位,股骨颈骨折或粗隆间骨折,骨质增生,膝关节韧带断裂,半月板损伤,骨关节损伤等。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