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香蕉能治便秘吗 听了医生的话我不敢瞎吃了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2-17 16:28

方冬季尤其干燥

除了嘴唇干裂、身上起皮

便秘这个“难言之隐”也来凑热闹

缓解这个问题

多吃蔬菜水果必不可少

香蕉因其传说中的润肠功能

成为很多人购买水果的首选

然而现实告诉我们

明明吃了香蕉

为何便秘不但没有缓解

反而加重了呢?

便秘的原因

便秘的原因有很多种,最为常见的是以下3种:

①膳食纤维摄入极其不足,令肠胃蠕动动力不足;

②人到了一定岁数,肠胃也跟着老化,消化功能减退;

③水喝少了,排泄物堆着,缺少水分,逐渐干结,很难排出。

香蕉能治便秘吗?

人们之所以认为香蕉可以治便秘,是觉得它富含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可以直接刺激肠胃蠕动、通便,从而缓解便秘状况。

但是,香蕉中的膳食纤维含量并不高,100g香蕉中大概有1.2g,还不如燕麦。显然,靠香蕉来治疗便秘是不明智的。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香蕉熟透了才有通便的效果,而偏生的香蕉可能起反作用。

熟透的香蕉

含有可溶性膳食纤维——果胶,果胶具有吸水膨胀的特性,且随着香蕉的含糖量增加,引起高渗性的胃肠液分泌,共同促进了肠蠕动,使粪便含水量增加而变软的功效,让粪便更易于排出。

生的香蕉

含果胶量少,鞣酸量却很多,鞣酸具有较强的收敛作用,便秘的人吃了不成熟的香蕉,反而容易吸收粑粑的水分,使大便变得干结难排,从而加重便秘。

结论

吃香蕉能不能调理便秘,不仅看人,还看香蕉。

便秘了该怎么办?

如果你的便秘现象不算很严重,没有到便血、便前后腹痛的状况,可以先不就医,试着做做这些事,看能不能改变。

多喝水

相信大多数便秘的人,可能都存在水没喝够的问题。喝到1500~2000ml水,粑粑有水分,也不至于太干结。

调整饮食

便秘不要继续吃油腻、辛辣的食物。试着逐步提高摄入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蔬菜有芹菜、萝卜、菠菜、菌菇等,水果有柑橘、梨、苹果、柚子等,另外可适量食用坚果、地瓜、糙米等。

多活动

久坐不动,不仅容易导致便秘,还会导致痔疮,而痔疮又会增加便秘的风险。所以日常上班要多走动,并常按摩腹部。周末更别宅在家里,多出去走走吧!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