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气温暖潮湿有利中风康复 脑中风患者的恢复期要如何护理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2-27 19:30

美国心脏协会期刊近日发布耶鲁大学一项新研究称,温暖潮湿的气候有利于中风幸存者康复。

耶鲁大学医学院神经病学的临床研究员斯泰西博士带领团队,对45.8万名中风患者进行考察。研究人员收集美国国内9个地区每日的天气情况记录,以及这些地区内的参试患者入院前后的气温、降雨量平均值。结果显示,干燥、寒冷的冬季是缺血性中风患病及死亡的高发期,在温暖、潮湿的夏季天气中,中风患者病情稳定,复发几率降低。

研究人员指出,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季节,而是气温与湿度。冬季寒冷,血管通过收缩来帮助身体保存热量,致使大脑供血不足,容易引起中风发作。此外秋冬季天干物燥,若补水不及时,身体可能产生脱水现象,导致血液黏度增高,形成血栓。

脑中风患者的恢复期要如何护理

当病情稳定(一般脑梗塞发病一周后、脑出血发病三周后)即抓紧早期功能锻炼,以防止关节废用性挛缩。先作被动运动,方法是一手握住病人关节近端,另一手握其肢体远端,缓慢地活动关节,达关节最大活动度或引起疼痛时为止。

每天3-4次,每次时间由短到长。待瘫痪肢体肌力有所恢复,即可指导进行主动运动,如练习仰卧伸手、抬脚、大小关节屈伸转动,逐渐起坐、站立、行走、下蹲,并配合拉绳、提物等运用,逐步提高肌力和关节功能,并进一步训练手的精细动作如抓握、捻动、扣钮扣、用匙筷、翻书报等以提高生活技能。与此同时结合语言康复训练,与病人对话时讲简短易懂话语,清楚而且缓慢,并给病人充分时间回答问题,讲病人最关心的总是使病人有讲话的愿望。病人由于不能流畅表达意图而急躁时,应予安慰并都会如何回答,还可通过写字、手势等身态语言以弥补和完成讲话内容。对讲话时出现单音、音调不正确不连贯者,应加猜测并予以澄清,使病人知道他的讲话已被听懂,使他乐于接受反复矫正,重建语言功能。

预防并发症和中风再发:中风病人因肢体感觉和运动障碍、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受影响,易出现褥疮、肺炎、泌尿道感染等并发症。应保持居室洁净和空气流通,注意保肯,保持口腔卫生,随时清除呼吸道貌岸然分泌物,鼓励病人作胸部扩张、深呼吸及咳嗽等运动;定时为病人更换姿势,对皮肤受压处进行按摩,被褥应平整干燥;训练膀腕自行排尿,每2小时给予使用便盆或尿壶一次,便秘者可用缓泻剂或开塞露,避免排便时民间气用力。大便失禁者于臀下置吸水性强的布垫,并及时清除排泄物,清洗局部,以保持外阴部清洁干燥,防止泌尿道感染。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热点精选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