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近视一定会遗传? 杨晓医生做出这样的解答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2-02 11:16

近视的发病因素中,遗传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如果父母双亲都是近视的孩子,会比单个父母近视的危险因素要高,如果父母中有一个是近视的,他的近视发病率又高于父母都没有近视的。就有人会问,这是不是由于遗传是近视发病率的重要影响因素,对此,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科杨晓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做出详细的解答。

近视一定会遗传? 杨晓医生做出这样的解答

很多家长近视,深深感受到近视的不便以及在工作中带来的困扰,同时也非常担心孩子会遗传到近视,杨晓医生表示,也无需过于担心,遗传是近视的一个可能因素,但是研究发现,后天的用眼习惯的养成,也是近视形成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之一。

原本就有近视的家长,他们可能本身在用眼习惯上,就没有太过于注意,喜欢宅在家里,在室内的环境中,也喜欢阅读,所以这一类原本近视的家长,他的行为也在影响着孩子,孩子也会学习着经常呆在家里、用眼行为上也会模仿父母的行为,所以经常见到,近视的人的孩子也会近视,是有这两个方面影响的:第一是基因遗传,第二就是行为影响。

很多家长来到诊室第一时间就会跟医生咨询“近视还能好吗?”杨晓医生表示,这是非常常见的问题,首先要判断这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有一部分孩子经过检查后,发现其实是假性近视,那这种情况,只要适当休息和科学用眼,“近视”是可以恢复的。这是由于孩子在长期用眼中,眼睛的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的状态,无法放松,而眼睛有一种功能叫调解功能,为了使用眼时更加舒适不费劲,会调节成看“近物”时的状态。

如果经过散瞳检查,发现仍然有度数,就表明这种是真性近视,是无法恢复的。

父母有近视 这样做或能避免孩子近视!

1、父母近视,孩子在出生后就需要格外注意,孩子的用眼习惯和用眼表现,如果有表现出看东西要靠得很近,或者是其他异样表现,就需要及时就医检查。

2、在环境、饮食这些方面需要做到位,饮食要均衡,不要吃过多的甜食。

3、给孩子科学用眼的指导,让他们从小养生科学的用眼习惯,杨晓医生强调道,增加孩子户外活动的时间,让孩子的眼睛多接触白天的光线是非常重要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