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海向青少年发布《爱眼歌》防控近视 近视预防要知这些事项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2-02 11:16

上海近日举行“目”浴阳光——快乐的大眼睛爱眼户外音乐节主题活动,发布由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组织创作的《爱眼歌》。

《爱眼歌》中唱道:户外活动很重要,目浴阳光视力好;一尺一拳和一寸,坐姿端正须做到;长时用眼该休息,放松远眺赶疲劳;电子产品要少用,照明条件应确保;眼保健操认真做,视力检查要趁早;不熬夜来不挑食,饮料甜品尽量少;养成用眼好习惯,一生明亮乐陶陶。

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已逐渐成为影响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最新发布的屈光发育档案数据显示,2017-2018学年上海市中小学视力不良率为57.0%,其中小学46.9%,初中76.8%,高中89.5%。

预防近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不管是孩子本人,还是作为家长都应该知道怎么去预防近视的发生。

预防近视的措施

1、注意用眼时间,近距离看电脑、看电视、看书或做作业30—40分钟后,必须远眺(蓝天白云)10分钟,让眼睛充分放松。

2、每天参加户外运动1小时以上,多放风筝,多打乒乓球。

3、正确的握笔姿势,手指握在笔尖上方一寸,拇指与食指不相交叉,能看到笔尖。

4、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看书写字姿势要坐端正,眼睛与书本保持一尺的距离,胸部与书桌保持一拳的距离。

5、不要躺在沙发上或床上看书、看电视,不要在强光下或弱光下看书,不要在公交车上看书,不要边走路边看书。

6、台灯使用原则:选择黄灯或真正没有屏闪的LED白炽灯,台灯放置书桌左上角45度,能全部照明课本。

7、短刘海,避免长刘海;及时治疗倒睫及上眼睑下垂。

8、早晚各25次看近看远对眼训练,增加眼睛调节灵敏度。

9、饮食注意事项:

①多吃含胶原蛋白和叶黄素的食物,如猪皮猪蹄,西兰花和胡萝卜(胡萝卜是脂溶性的,一定得过油吃)。

②不要摄入太多甜食,特别是空腹时不要吃甜食。

③少吃零食,避免偏食,多吃水果、蔬菜、豆制品、动物肝脏等。

10、保证睡眠:小学生每天应保持10小时以上睡眠,初中生每天应保持9小时以上睡眠。

11、医学验光,科学配镜,可以考虑验配具有周边视力控制作用的镜片(角膜塑形镜、RGP、儿童医学眼镜等)。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