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早上起来第一杯水喝什么?起床后喝水的好处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2-22 15:36

天气越来越冷,每天起床成了一件异常艰难的事情,很多人会做一件事:喝水。

起床后喝水的三大好处

起床后空腹喝杯水,是非常有必要的,主要有以下三个好处:

因为我们在睡觉时,虽然没有喝水和吃东西,但是呼吸、排汗、泌尿仍在进行中,这些生理活动会消耗很多水分。所以,喝水补充睡眠时机体代谢所失去的水分。

起床后虽然没有口渴的感觉,但体内仍然会因缺水而导致血液黏稠,喝水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促进血液循环。

早起喝水,还可以让大脑迅速恢复清醒状态

如果你没这习惯,建议从现在开始养成,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

第一杯水到底要喝什么水

早起喝水这件事是确定了,但是,有些人又开始纠结了,到底喝啥水呢?

蜂蜜水

很多人喜欢用蜂蜜水来解决便秘问题,但是要解决便秘问题必须要喝足够量的蜂蜜,一杯蜂蜜水不够,起码得几十克蜂蜜,你真的不怕长月半吗?

对大部分人来说,喝一杯淡淡的蜂蜜水,通便效果估计跟喝白开水没有明显的差别。

如果是糖尿病人,喝蜂蜜水反而不利于控制血糖稳定。

柠檬水

柠檬水偏酸性,胃酸过多的人空腹喝柠檬水可能让胃部不适。

淡盐水

经过一整个晚上,身体其实已经处于缺水的状态,这时候喝杯盐水,反而会加重身体缺水。

而且人体一天摄入的食盐量应控制在6克以内,喝盐水容易导致盐超标。

特别是有高血压、心脏病及肾功能异常的人,真的别喝。

牛奶,不是很推荐,对于乳糖不耐受的人,喝了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所以,上面这些水的好处,都是有前提的,只有白开水,才是最好的选择

白开水,是永恒的推荐,白开水里没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任何热量,可谓“零负担”水,不用消化就能被人体吸收,使血液迅速得到稀释,促进血液循环。

需要注意的是,口腔和食道表面上有柔软的黏膜,它们最高能耐受的温度才 50~60 ℃,水的温度太高,就会有烫伤的危险。

太冰的水,可能会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导致肠胃不舒服。

最适合的水温是35~40℃,不会太凉也不会太热。

早上喝水的三个讲究

早上起床,喝多少水好呢?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版)》中建议,2 岁以上的健康人群,早晨起床后可空腹喝 1 杯(200 毫升)水。

老年人、儿童等特殊群体,如果觉得一次性喝 200 毫升(1 杯)水比较困难,可以少量多次喝,如分成 2~3 次来喝,每次 50~100 毫升。

另外,建议患有肾脏疾病、或某些代谢性疾病的患者在医生的指导意见下来决定喝水的量,以免给身体造成负担,加重原有疾病。

总之,这杯水要量力而喝。

肠胃不好的人,要注意什么?

胃肠不是很好的人应尽量避免选择浓茶、咖啡等饮品。

如果是胃液分泌严重不足的人,还应特别注意不能一次性喝太多水,以免冲淡胃液,影响消化。

早上运动的人,又该怎么喝?

晨起运动前是有必要喝水的。

一般是建议在起床后就喝一杯(200 毫升)左右的水。在跑步前还可以喝一些运动饮料以适当补充能量。

如果跑步时间超过半个小时,要及时补水,以免脱水。

从明天起,做一个空腹喝白开水的人。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