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芹菜到底能不能降血压?健康专家通常这么说!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2-22 15:55

吃芹菜可以降血压,这种说法在民间流传得非常广泛,至今还有不少人在传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项临床试验证实:吃芹菜对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有明显的影响。如果仅靠吃芹菜这样的常见蔬菜,就能有效控制人的血压,那么就不会有接近3亿的高血压患者了。

每500克新鲜芹菜中,主要的营养成分含量是:蛋白质8.1克、碳水化合物7克、粗纤维2.2克、钙592毫克、铁31.5毫克、维生素C 22毫克、尼克酸1.1毫克等,都不具有直接的降血压作用。基础研究发现,芹菜中即含有可以降低血压的微量物质,也含有可以升高血压的微量物质。按照一般人吃芹菜的次数和分量来看,这些物质对人的血压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芹菜的降压成分

芹菜中含有的丁苯酞类似物和芹菜素,具有扩血管的作用,理论上有一定的降压作用。丁苯酞已经能够人工合成了,以丁苯酞为主要成分的药物,临床上用于中风患者改善脑供血不足的治疗。可见,丁苯酞药物在现有剂量下的降压作用是不具有临床意义的,更不用说直接吃芹菜了。

芹菜的升压成分

芹菜本身就是高钠蔬菜。据测算,每100克芹菜中含有相当于0.4克的食盐,食盐具有升高血压作用的。对于我们健康人来说,每天的食盐摄入量要控制在6克以下,高血压患者最好能够控制在4克以下。高血压患者如果大量吃芹菜,对控制食盐的摄入量是不利的,更不利于控制血压的升高了。

真正的健康专家大都会建议大家多吃新鲜的蔬菜,而不是某个特殊品种的蔬菜。保持饮食的多样性和营养的均衡性,才是衡量我们的饮食是否健康的标准。每天能够保证500克新鲜蔬菜的摄入量和3-5种新鲜蔬菜的摄入,对我们的身体还是有很多好处的:

1、新鲜蔬菜是我们身体必须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重要来源,是维持我们身体健康的基本保障,而我们的身体一般不会自己合成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2、蔬菜是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膳食纤维是维护我们肠道健康的重要物质,有利于人体吸收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各类营养物质;如果长期缺乏膳食纤维,会导致油脂,胆固醇不能及时的排出,从而出现血脂高胆固醇症,诱发或加重高血压症。

3、可以帮助我们补充钙质,植物性食物中的钙含量都不高,但它们所含的钙磷比例有利于我们对钙的利用,多吃蔬菜也是维护骨骼、牙齿健康的必要措施。

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与每周吃不到4份蔬菜水果的人相比,吃4份以上水果的人高血压风险下降了8%,吃4份以上蔬菜的人高血压风险下降了5%。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