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现代食品科学也在研究水果的“寒热性” 吃水果也有禁忌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2-23 17:58

我们认为,食物和药物的四性(寒、凉、温、热)是中医药最重要的基本理论之一,是中医临床经验的总结。四性的物质基础一直是中医药基础研究的难点,尤其是定量研究方面。寒热性是食物和中药所含成分作用于机体的客观反映。

对此,我们依据典型寒热性的水果作为研究对象,采用生物化学、数理统计与中医药理论相结合的方法,开始了定量研究水果寒热性的物质基础和生化机理的工作,主要想为中医药基础理论提供一种新的思路和方法。

这次研究以 25 种水果(包括寒凉性的柿子、香蕉、柚、西瓜、琵琶、草莓、梨、柑、橙;平性的菠萝、枣、葡萄、苹果、橄榄,以及温热性的李子、桃、山楂、杨梅、樱桃、橘、龙眼、荔枝)的主要成分为自变量,水果的寒热性分类为因变量,应用逐步多次判别法,建立判别水果寒热性的数学模型,确定判别水果寒热性的物质基础。

对于水果我们平常的时候没有少吃,但是你知道吗?其实吃水果也是有禁忌的,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

吃水果的禁忌

一、吃水果忌不卫生

很多人在吃水果的时候喜欢将水果搁一段时间然后再去吃,但是等在发现的时候水果上面会起斑点,如果这个时候吃的话很容易发生腹泻,以及无防尘、防蝇设备又没彻底洗净消毒的果品,如草莓、桑椹、剖片的西瓜等,容易发生痢疾、伤寒、急性胃肠炎等消化道传染病。

二、水果忌用酒精消毒

在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有些人食用水果的时候会喜欢用酒精去消毒,其实这样吃错误的做法,酒精虽能杀死水果表层细菌,但会引起水果色、香、味的改变,酒精和水果中的酸作用,会降低水果的营养价值。

三、生吃水果忌不削皮

很多人在吃水果的时候会喜欢性的将上面的皮也一起吃的,他们会认为果皮中维生素含量比果肉高,因而食用水果时连皮一起吃。殊不知,水果发生病虫害时,往往用农药喷杀,农药会浸透并残留在果皮蜡质中,因而果皮中的农药残留量比果肉中高得多。

四、忌用菜刀削水果

因菜刀常接触肉、鱼、蔬菜,会把寄生虫或寄生虫卵带到水果上,使人感染寄生虫病。尤其是菜刀上的锈和苹果所含的鞣酸会起化学反应,使苹果的色、香、味变差。

五、忌饭后立即吃水果

饭后立即吃水果,不但不会助消化,反而会造成胀气和便秘。因此,吃水果宜在饭后2小时或饭前1小时。

六、吃水果忌不漱口

吃完水果好漱口,水果中几乎都有大量的糖分,有些水果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食用后若不漱口,口腔中的水果残渣易造成龋齿。

七、忌食水果过多

水果虽然好但是也不能一次食用过多,都说物极必反就是这个道理,过量食用水果,会使人体缺铜,从而导致血液中胆固醇增高,引起冠心病,因此不宜在短时间内进食水果过多。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