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家提醒:靠单纯补钙难以预防骨质疏松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1-04 09:21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骨科专家表示,传统观点认为的补钙可以预防骨质疏松是一种误区。

专家说,由于人体年龄增长,机能退化,钙质流失,骨头密度会逐渐稀疏。矮、瘦和消化功能弱者成为骨质疏松疾病的高发人群。年龄一旦超过50岁,应当考虑采取药物预防骨质疏松。

“在多数人传统观念中,认为补钙就可以防治骨质疏松,实际上这是一种误区。”专家说,由于部分人群吸收功能较弱,吃钙片不一定能起到预防作用,还要摄入活性维生素D,同时服用双膦酸盐类药物,这样才能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达到预防的作用。

骨质疏松相信很多人还是比较陌生的,只是这个病到底有哪些症状表现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骨质疏松常见的五大症状

体力下降,手足抽搐

老年妇女雌激素下降,骨质疏松,都会使血钙水平过低,肌肉应激性增加常发生腿抽筋;青少年生长发育迅速,很容易缺钙,因此就常发生腿部抽筋。

胸闷气短,呼吸困难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身体短缩,出现驼背

日久天长,积少成多,一些椎骨慢慢塌陷,引起身材变矮,弓腰曲背。可继发腰背疼痛,影响行走、呼吸等多种功能活动。

腰酸背痛

感到腰酸背痛者最多,其次是肩背、颈部或腕、踝部酸痛,同时可感到全身无力。酸痛部位广泛,且部位可有变化,但与坐、卧、站立或翻身等体位无关,症状时轻时重。

脆性骨折

骨折可发生于咳嗽、打喷嚏、大笑、弯腰抱起小孩、屈身捡拾东西或回头转身时。由骨质疏松症导致的脆性骨折最常见的部位为髋部、椎骨、腕部。

骨质疏松的预防方法

健康的生活方式。吸烟、酗酒、喝浓咖啡均可增加骨质疏松症的危险性,应避免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

合理膳食。钙参与骨的代谢,是形成骨的重要营养元素,在日常饮食中补钙是预防骨质疏松有效的措施。吃含钙元素丰富的实物比单纯吃钙片效果更好,如牛奶、奶制品、豆类、芝麻等。此外,适量的蛋白质摄入有助于钙的吸收,过高过低均不利。大豆蛋白的摄入有利于钙的吸收,特别是大豆中含有异黄酮,有较好的预防骨质疏松症的作用。

适当的有氧运动。运动预防运动锻炼是通过肌肉张力的机械应力刺激成骨细胞,促进骨形成和骨重建,可以维持或增加骨量,来预防骨质疏松。老年人适当的运动锻炼,不仅可减缓骨量的丢失,还可以改善人体的心肺等功能,提高生活质量,降低跌倒导致骨折的风险。运动的方式包括:走路、慢跑、太极、八段锦、体操、跳舞等。以适量运动为宜,每次约20~30分钟,每周3~5次,年龄越大运动可适当减量。锻炼过程中不应出现头晕、心慌、胸闷等不适。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