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免疫抑制剂装上“开关” 器官移植后可智能给药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1-04 09:17

对于器官移植患者来说,手术后都面临着排斥反应,即体内的免疫细胞(主要是T细胞)会攻击植入的器官。患者需要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来抑制器官移植引起的T细胞活化。记者22日从某大学获悉,该校科研团队设计了一种“智能”的超分子水凝胶,从而可以根据患者免疫状态“智能”释放免疫抑制药物。该成果近日刊登在国际学术期刊《先进材料》上。

对于器官移植的患者来说,他们的日常饮食也是非常重要的,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注意事项?

移植受者比普通人更容易受到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和高尿酸症的“侵袭”。针对这一情况,建议移植受者可以选择性地吃些鱼、虾、鸡、鸭等白肉,这些食物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心血管;而牛、羊、猪等红肉吃多了容易造成高血压和高胆固醇。

器官移植的饮食应减少盐、糖、油的摄入;多食用蔬果杂粮,例如燕麦、苹果、胡萝卜、可溶性膳食纤维等;同时适当选择鱼、禽、蛋等优质动物蛋白,但是像大豆、花生等植物蛋白由于会在体内产生大量胺,加重肾的代谢负担,因此不建议过多食用。

由于移植受者在服用免疫抑制剂的同时会配合使用激素,而激素会导致食欲提高,如果这时不合理搭配膳食,往往会造成不健康的肥胖,俗称的“满月脸”、“水牛背”。而体重增加对受者健康最不利的一点就是会增加肾的代谢负担,药量也不得不相应增加,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移植患者总的饮食原则为:适量的优质蛋白,低盐、低糖、低脂肪、高纤维素。同时保证摄入充足水分,避免中、高嘌呤食物。

具体来说,移植受者在术后的不同阶段,身体的恢复程度不同,应该相应调解能量摄入:移植术后早期,米饭每天吃半斤就可以了;进入维持期后可以放开点食量,每天一斤米饭。不过,还是要少量多餐,避免血糖急剧升高。

以上便是器官移植的饮食方面需要注意的内容。此外,移植受者的身体有不能承受之“补”。对其他病人来说的“元气食品”可能是移植受者的“洪水猛兽”。因为一些“补品”会增加机体的免疫力,势必干扰免疫抑制剂的作用,甚至诱发排斥反应。白木耳、黑木耳、香菇、红枣、蜂蜜、蜂皇浆及人参等,对移植受者来说,应该慎用。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