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糖尿病人控制饮食很重要 只要方法正确糖尿病人喝粥不碍事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1-24 14:58

众所周知糖尿病人治疗最害怕血糖控制不佳,因此日常饮食方面极其注意。其中米饭、淀粉等日常主食一直是糖尿病人在饮食中严加把控的种类,对于主食的类型糖尿病人更易选择米饭而非粥类。因为粥易消化,容易引起糖尿病人血糖飞升,导致血糖控制不佳。糖尿病人就真的不能喝粥吗?本次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莫伟教授,他表示糖尿病人饮食不是绝对不能喝粥的。

糖尿病人适宜吃粗粮粥

喝粥引起血糖高主要是针对大米粥为主,因为里面含淀粉比较高,所以有一些研究他喝大米粥之后引起血糖高可能跟相等的碳水化合物,葡萄糖对血糖升高有关系,有一定的相关性,但是不是糖尿病饮食一定不能喝粥?莫伟教授表示,这并不是绝对的。只要做好热量的控制,优良的调整以及饮食结构合理搭配,糖尿病人也能喝粥。

莫伟教授指出,粗粮粥对血糖有一定的帮助,对于糖尿病人饮食避免大米的含量,减少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日常以五谷杂粮粥为食,不但不引起血糖的波动,反而对血糖控制,对体重的控制能够带来一定的帮助。

高糖高盐饮食易诱发糖尿病

常以高油、高能量的饮食为餐,更容易诱发糖尿病。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哪些?生活中有哪些方面值得引起我们注意?对此,莫伟教授表示,高油,高热量、高脂类的饮食确实容易导致糖尿病的发生。首先,以油为例,虽然如今生活中多选用植物油做菜,但从总体热量上来说,高热量、高油脂的过量摄入会增加体内能力负担,进而增加胰岛功能负担,胰岛功能消耗过大至损害则糖尿病得以发生。

其次,每日用盐量也需要把控。盐对血压有明确的影响,高盐的情况下,也会导致胰岛素水平升高,促进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根据推荐膳食指南标准,每人每日食盐摄入应在6g以下。

因此,莫伟教授提醒,日常饮食应尽量做好并保持清淡的饮食习惯,避免高盐、高热量、高糖摄入。要记住三个“不要”的饮食原则,即是不要太甜、不要太肥、不要太咸三个饮食要点。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