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益生菌包治百病?医生:没有家长想象中那么好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1-12 19:20

益生菌是一种有益的活性微生物,如今益生菌保健品风靡,很多家长都热衷于给孩子吃益生菌。因为小孩子本身免疫力较差容易生病,家长们都觉得孩子吃多点益生菌可以增强免疫力,但是事实上是不是这样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张亚停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回答了家长们比较关心的儿童保健问题。

吃益生菌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吗?

针对益生菌的问题,张亚停医生表示,现在很多家长带觉得益生菌可以包治百病,便秘、腹泻、过敏什么病都给孩子吃一点。事实上,这个益生菌也没有我们想象那么有效。腹泻、厌食、消化不良的这些孩子确实可以适当补充一些。有研究认为益生菌可以缩短腹泻过程,但吃了益生菌对于增强抵抗力作用应该没有预期那么好。因为肠道本身有两种菌,一种是有益菌,一种是有害菌,它们之间有一个平衡,没什么问题不需要特别补充。因此不建议孩子长期(超过两个月)补充益生菌。

小儿厌食需要补锌吗?

前面提到了,厌食的孩子可以适当补充益生菌,但是厌食是很多孩子都存在的问题,光靠益生菌补充真的有用吗?不少家长也听说厌食的孩子是因为缺锌,对此,张亚停医生回答,小孩子厌食是非常常见的,但这种厌食大部分是心理状态,不是小孩子造成的,反而跟家长有很大部分的原因。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不吃东西,所以就频繁的去给他喂东西,宝宝现在不吃东西,但是等一下又吃个面包、吃个饼干,到吃饭的时候他就不饿了,家长就觉得这孩子是厌食了。实际上他的厌食是什么造成的?是家长频繁喂养造成的。因此,在宝宝喂养的过程中我们鼓励是按需喂养,就是吃多少宝宝说了算。同时,在按需的基础上,尽量让三餐定时。此外,还要注意营养的搭配就可以了,总体来说,厌食跟缺锌可能关系不是很大,不过对于怎么吃都不长体重的孩子补一段时间的葡萄糖酸锌会有一些帮助的。

孩子有必要补充DHA吗?

除了益生菌,家长还非常乐于给孩子补充DHA,都认为多补充DHA会让孩子变得更聪明。张亚停医生说,DHA也称脑黄金,它可以促进宝宝的大脑的发育,视网膜的发育,对他的眼睛和智力都是有帮助的,如果是配方奶喂养的宝宝,现在很多配方奶都强调了有添加DHA的就没有必要去给他额外补充了。当然母乳喂养里可能相对少一点,有条件可以补一些。因为现在DHA也很容易买得到,而且DHA从日常的饮食中也可以进行补充。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