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健身≠康复!专家苦口婆心:这些做才能延长心脏病患者寿命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1-23 15:29

去年二月的某个早上,老盖的上胸口剧痛,被随救护车前来的医生诊断为心梗后,便被紧急送往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抢救。原以为经过成功救治后,老盖就能逐渐恢复到正常生活。结果他竟被查出患有心力衰竭,这是怎么回事呢?

心梗后易出现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死亡率高

据了解,老盖今年52岁,去年因突发心梗紧急入院救治。心梗是心肌梗塞的简称,是指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一旦心梗发作,严重时会夺走患者的生命。

更可怕的是老盖心梗的位置在心脏的主干位置,由于主干堵了,整个心肌都没有供血,心梗的面积是整个左心室。据李丽主任回忆,当时老盖已经处于休克状态,呼吸渐无,血压也很低。如不救治,老盖恐怕有生命危险。

在心血管医学部专家的全力救治下,老盖的性命被成功救回。但是对于出现过大面积心梗的患者来说,都难以避免心力衰竭的发生,老盖也一样。虽然生活可以自理,但是老盖发现自己时常气喘和呼吸困难,爬楼梯到三楼,期间竟需要休息6次。通过复诊,老盖得知自己患上了心力衰竭。

李丽主任解释道,这是由于大面积心梗使心脏变大后所致。心力衰竭是心脏疾病发展的终末阶段,死亡率很高。如不及时治疗,老盖也可能随时失去生命。

发生心衰怎么办?专家:心脏康复疗效惊人

面对这一情况,李丽主任建议老盖进行心脏康复。心脏康复指的是通过科学专业的运动锻炼,结合心理治疗、体重管理、生活方式管理等,逐步改善患者心脏功能,从而达到降低死亡率,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心脏康复也是目前指南上心衰管理的1级推荐(最高级),也就是说心脏康复是心衰患者都需要做的。因此,老盖听从了医生的建议,坚持进行心脏康复。两个月后,老盖发现自己不仅走路和说话都利索了很多,甚至能开始进行正常的运动,如骑车、跑步等。

心脏康复可以延长患者的寿命 但是患者要做好5件事才有效

看到老盖的身体状况明显改善,李丽主任十分欣慰。“早前胡大一教授就提出了‘心脏4S服务’,强调维护心脏健康。”而心脏康复就是维护心脏健康的重要手段。心脏康复可以改善心脏病患者的心脏功能,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还能让患者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此外,心脏康复还可以降低心衰患者的住院率和死亡率,提高其生存率。因此,李丽主任呼吁心脏病患者,特别是心梗后的患者、慢性稳定冠心病患者、心力衰竭患者以及放支架的患者积极参与心脏康复。

同时,李丽主任还强调道,心脏康复必须要在专业医护人员的指导进行。因为心脏康复包括药物处方、运动处方、心理处方、营养处方和戒烟处方五个处方。只有将以上5个方面都做好,心脏病患者才能真正获益。

但是很多患者都没能做到以上五点,更有不少患者认为到医院做心脏康复毫无必要,把健身等同于康复,其实不然。

李丽主任提到,普通健身和专业心脏康复的概念完全不同。康复训练包含耗氧运动和抗阻运动,是需要先进行心肺功能评估后由心脏科医生依据评估结果,结合患者基础心脏病,做出的个体化训练方案,并进行动态评估和调整,是具备客观参数和指标的方案。既保证训练安全,又可以达到要求的强度和氧耗,这样才能实现真正改善预后的目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