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什么是新生儿眼底筛查?所有孩子出生都需要做眼底筛查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1-22 20:05

眼底筛查是一种检查玻璃体、视网膜、脉络膜、视神经疾病的方法,通过眼底筛查,可以及时发现眼底的病变。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任医生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说道,新生儿眼底筛查是近十年才出来的新概念。以前宝宝生下来,按规定只需要做听力筛查还有身体其他部位简单的筛查,但是不需要做眼睛的筛查。因为以前没有相应设备和技术。随着近几年科技的发展,大家都觉得做新生儿的眼部筛查越来越重要。现在很多孩子生下来一周以内出院之前会进行一次眼部的检查,这就叫做新生儿的眼部筛查。因为眼部筛查包括到了眼睛的方方面面,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做眼底筛查,因为眼底筛查要用专业设备,用手电筒照一照或者用肉眼去看都是不能发现问题的。

足月儿什么情况下也需要做眼底筛查?

目前,国家规定所有新生儿出生后都要做眼部简单筛查,但是政策还没有具体到要不要做眼底筛查,因此这就变成家长自选项目。丁小燕主任表示,根据近几年的临床经验来讲还是比较建议大家做眼底筛查,因为1/10左右的孩子或多或少眼底会有些问题。虽然某些情况不需要马上处理,但是如果发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就能够及早的治疗并且改善治疗的愈后等。

眼底检查时宝宝会很疼吗?

因为眼底检查需要用到仪器,有的家长反映宝宝做眼底筛查的时候会嚎啕大哭,担心做眼底筛查的时候宝宝是不是会觉得很疼。丁小燕主任表示,做眼底筛查时实际上宝宝是不疼的,但是每个宝宝做眼底筛查时会哭?因为仪器是接触式的,宝宝觉得有人固定住他,有人按住他的头,有人碰到他的眼睛,他就会有一点不舒服。哭是是肯定的。作为医务人员非常需要宝宝哭,因为哭了才是正常的反应。

同时,因为现在做新生儿眼底筛查基本上都是在住院期间或者在出院了以后第一次的回院过程。在检查前给宝宝进行眼前段检查,需要进行散瞳之后再用专业的仪器来观察眼底,这些过程中家长就需要在旁帮助宝宝配合就可以了,大部分的操作是医务人员完成,检查不会对宝宝的眼睛造成什么损伤。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