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腰间盘突出自我锻炼操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11-28 18:55

文章导读

在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之后,患者要注意自己对腰部的保护还要寻找一些方法来治疗自己的腰椎间盘突出疾病。因为腰椎间盘突出治病是患者自己身上的,这时候只有通过自己改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习惯来治疗。而网上也有很多可以锻炼有椎间盘突出的自我锻炼操,今天就为大家来具体介绍一下。

腰间盘突出自我锻炼操

腰椎间盘突出症自我锻炼方法

1、勾脚

即仰卧位,脚背脚尖向上翘,过程中注意不能单纯勾脚尖,应整个脚上勾。

锻炼方法:患侧锻炼为主,兼顾健侧。慢慢勾脚至最大限度,停留3-5秒后放松为1次,建议1组10次开始,1组后休息,一天5-8组,以不加重症状为度。

作用:可牵拉被压迫或刺激的坐骨神经(腰突易发节段为腰4-5,腰5-骶1,因此坐骨神经受压较多),调节神经兴奋性,有止痛并促进康复的功能。

2、屈伸膝关节

即仰卧位,膝关节屈曲伸直交替,在屈伸的过程中,尤其是伸直时候注意保持“勾脚”。

锻炼方法:双侧锻炼(健侧患侧均需锻炼)。勾脚的前提下,行膝关节屈曲伸直动作,动作和缓,伸直时停留3-5秒,同样建议1组10次开始,一天5-8组,以不加重症状为度。

作用:同1,并可通过髋关节屈伸对腰臀部肌肉软组织起到轻微的锻炼。

3、直腿抬高

即仰卧位,保持下肢伸直状态尽可能上抬离开床面,同样在上抬的过程中保持“勾脚”。

锻炼方法:患侧锻炼为主,兼顾健侧。下肢上抬至最大限度时停留3-5秒左右,同样建议1组10次开始,一天3-5组即可,以不加重症状为度。

作用:同1,但效力更强。

4、摆髋

即仰卧位,左右轻轻摆动双侧髋部。(此动作图片看不明显,请看视频)

锻炼方法:缓缓左右摆动双侧髋部。完成左右摆动算1次,一组10次,一天5-8组,以不加重症状为度。

作用:缓解腰部肌肉紧张,促进局部炎症消散,改善疼痛。

腰间盘突出自我锻炼操

以上方法适用于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发作,腰腿痛明显,站立不能时,合理适当的锻炼不仅有助于病情的尽快恢复,对于防止复发以及减轻复发时的病情也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5、重心摇摆站立

即站位,重心在左右下肢间变换。(此动作图片看不明显,请看视频)

锻炼方法:站立时,重心缓缓在左右下肢间变换,根据病情轻重,重心由部分变换向完全变换慢慢过渡。初始锻炼时,每次锻炼时间不宜超过5分钟,每天3-5次,逐渐每次锻炼时间至15-20分钟即可。

作用:促进腰臀及下肢血液循环,消炎止痛,增强肌肉力量以加强脊柱稳定性。

腰间盘突出自我锻炼操

适用于病情缓解,腰腿痛减轻时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