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耳背疼痛是怎么回事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11-09 16:38

文章导读

有些时候,其实我们的耳朵也会出现疼痛。虽然这种情况比较少见,但是一旦出现耳背疼痛的话,那么就说明一些疾病开始出行了。那么,耳背疼痛是怎么回事呢?首先我们就要考虑是不是上火,如果排除上火的话,那么很可能是因为面瘫、舌咽神经痛和急性炎症导致的了。

耳背疼痛是怎么回事

一般耳朵后面疼痛的部位在耳后那块硬硬的骨头里,一般是隐痛,有些感觉灵敏的患者能觉出是胀痛,大多数患者的疼痛感持续在3-5天后慢慢消失,最后面肌运用也开始逐渐恢复,一般在3周左右基本恢复正常,一旦疼痛持续一周以上,就一定要引起重视了。我们发现大约10%的患者疼痛剧烈,还会向患侧头皮、肩膀放射,以致彻夜难眠,需要服用止痛药物来缓解疼痛,这些患者往往用针灸、中药治疗效果较差,如果治疗不恰当,疼痛能连续3周以上。这种疼痛没有太多临床体征,即检查耳道、耳廓都不会有明显的异常发现,头颅CT也会显示基本正常。

耳背疼痛是怎么回事

那么耳朵后面疼痛都有可能是哪几种疾病呢?

1、比较常见且轻微的一个可能是肝胆火热或肝阴虚。从中医的角度讲,耳朵后面是少阳经循行的地方,不通则痛,不荣则痛,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平日多喝水,戒掉辛辣刺激食物,调整作息两三天后耳后疼痛即可消失。需要注意一点的是很多人认为上火是小毛病,吃点药或者自我调节一下就可以了。实际上上火有的情况下比较轻,是可以自己调节的。但是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老年人或者有基础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还是应该引起注意的。

2、面瘫引起的耳后疼痛。当面瘫开始时,面部肌肉虽然不会运动,但是却没有疾病,病变的部位是位于耳后深部的面神经管内,这好比电话线断了,即使电话机是好的,也听不到声音一样。

耳背疼痛是怎么回事

在面瘫患者面部神经因病变水肿时,这些感觉神经也会出现相应的异常。表现为耳后疼痛,随着病情的加重耳痛也会越来越重,当感觉神经病变严重到不能再传导痛觉信号时,耳痛反而会消失。面神经进入了一个较安静的变性坏死过程。遗憾的是,这种现象往往在临床上被误认为是治疗有效的标志。当我们了解了这一过程就认识到,面瘫患者的耳后剧痛,实际上是面神经在向我们发出最后的求救信号。

3、舌咽神经痛。舌咽神经痛是一种出现于舌咽神经分布区域的阵发性剧痛。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常见症状为:舌根一侧、咽喉、扁桃体、耳根部及下颌后部有阵发性剧痛,有时以耳根部疼痛为主要表现。伴有消瘦、脱水、喉部痉挛感、心率不齐及低血压晕厥等现象。

4、耳部反射性疼痛可能是扁桃体的急性炎症、鼻咽癌、梨状窝癌等疾病的最初症状。

对于耳后疼痛的患者,只有根据耳痛的性质,如疼痛轻重程度,持续时间的长短,跳痛,压迫性胀痛、针刺样痛、刀割样痛、撕裂痛、牵拉痛等的判断,同时注意其伴随症状的种种特征,进行适当的检查,才能确诊是以上哪种病症。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