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空腹喝中药伤胃吗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11-29 17:56

文章导读

很多治疗疾病的药物都是需要在饭后喝的,因为大多数药物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它的副作用也是非常大的,如果我们在饭前吃药就特别容易伤胃,特别是对于中药来说,因为我们喝中药的时候都是一大碗一大碗的喝,药量会比较大,这样它的副作用也就很大,那么空腹喝中药伤胃吗?

空腹喝中药伤胃吗

首先,对于不同体质的人来说,中药可能会伤胃也可能会养胃。所以,单纯的定义某一种中药是否伤胃,并不准确。

其次,不同时间喝中药,给胃带来的影响也不同。绝大部分中药需要空腹服用,那么药物会直接接触胃黏膜,如果药物具有刺激性,当然也会伤胃。

通常伤胃的中药分为以下几种:

清凉降火的中药:这类中药的特点是性寒,短期的可以起到降火、改善口臭、尿黄的作用。但是长期服用或胃寒人群服药,会影响胃黏膜,增加胃溃疡的可能性。

酸味的中药:药物中加入了乌梅、山楂等,有开胃、助消化、健脾作用。但是容易刺激胃酸过度分泌,诱发胃溃疡、胃病的发生。

毒副作用大的中药:并非所有中药都是无毒的,如砒霜、雄黄、生首乌等,也是中药,却带有毒性,一些中药对神经系统还存在麻痹作用。

空腹喝中药伤胃吗

所以,中药也伤胃,即便是需要利用中药治病,也应该遵循医嘱,按疗程服用,不宜长期。此外,服药期间的任何不适,都应该即使告知医生。

喝中药为什么要空腹?

饭前或空腹喝中药的目的是为了让药液能与消化道黏膜充分接触,能够更快被吸收,从而发挥作用,避免受到胃液或食物的影响。

但是并非所有的中药都需要饭前或空腹服药。也有饭后服用的中药,一般在饭后的15-30分钟,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睡前服用的中药,一般属于镇定安神、促进睡眠、抗过敏的药物。而需要早晨空腹服用的中药,大多为滋补药物。

为什么喝中药要忌口?

既然选择喝中药治疗疾病,那么必须考虑忌口问题。

忌口是为了避免药性冲突或影响药物作用,通常中药忌口辛辣、油腻、生冷食物,以及避免浓茶。但是具体忌口事项,与药物本身有关,以为清热凉血的药物为例,需要避免辛辣食物。

中药、西药,谁更伤身?

传统认为西药副作用更大,其实并非如此,中药也存在副作用的。

空腹喝中药伤胃吗

西药的优势在于有严格的、大规模的研究和试验,其作用、用量、成分得到了严格的控制。即使产生副作用,也是在可控范围内。而中药在安全性方面大多依靠经验所得。关于更多健康问题,请点击中药伤肝风险高 “调理”要小心

所以,没有谁更全,只有谁更适合治疗当前的疾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