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味精真的会致癌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1-06 15:16

味精,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调味品,但是,有人却说有毒有害还致癌,这其实毫无科学依据。那么,味精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呢?下面咱们就谈谈。

味精究竟是什么?

通俗的讲,味精就是用小麦(玉米等粮食)淀粉经过微生物发酵,然后经过一系列提取过程,最终产生的一种氨基酸,叫谷氨酸,并与钠结合形成谷氨酸钠。谷氨酸是氨基酸的一种,也是蛋白质的最后分解产物。谷氨酸钠是一种氨基酸的钠盐,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晶体。食盐用水冲淡400倍,已感觉不出咸味,普通蔗糖用水冲淡200倍,也感觉不出甜味了,但谷氨酸钠盐,用水稀释3000倍,仍能感觉到鲜味,因而得名“味精”。

鲜味广泛存在于食物中,主要来自食物中的氨基酸、有机酸、谷氨酸等元素。尤其蛋白质多的食物中含量更多,如鱼汤、海鲜。而味精的成分就是谷氨酸钠,跟食物中的谷氨酸一样。

目前谷氨酸钠已经被美国食药监局FDA明确证明是一种安全的食品添加剂,因此,味精有毒有害的说法,是不可信的。至于味精会致癌,同样不可信。

味精中的谷氨酸钠加热到120℃以上时,可能产生焦谷氨酸钠。这也就是传说中味精致癌的“罪魁祸首”。但是,研究证明了焦谷氨酸钠并无危害,与癌症没有关系,焦谷氨酸钠只是没有了鲜味。这也是建议出锅前再放味精的原因。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以下几类人,建议还是少吃味精。

1、60岁以上的人对钠的摄入尤为敏感,所以,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肾病、水肿等疾病的人,应该少吃味精。

2、孕妇、婴幼儿和正在哺乳期的母亲,应禁食或少食味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