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钟南山院士: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25 15:56

慢性疾病不仅种类繁多、易感人群较广、对患者身心的影响也较我们想象中的深远。2018年10月24日,钟南山院士首次以慢性疾病患者情绪调节为题,为公众科普相关知识。此次“院士大讲堂”活动由家庭医生在线主办、广西双蚁药业公司特别支持,家庭医生在线名誉总编辑郑珮华女士、副总裁兼总编辑邹莲女士、广西双蚁药业董事长王波先生等出席了活动。

目前,以心脑血管病、癌症、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为代表的慢性疾病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慢性疾病起病隐匿、病程长,复发率不低。我国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的85%,其中心血管病死亡率为264.84/10万,其中心脏病死亡率为136.61/10万,脑血管病死亡率为128.23/10万。慢性疾病由于病程长(10年以上)、早期无症状(或症状很轻)、不被患者及医生重视、中晚期治疗效果差等特点难以做到早诊早治,许多患者因患病早期没有发现,中后期症状明显时已步入死亡。钟院士特别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为例:“许多慢阻肺患者走路或上楼梯时呼吸困难才就医,此时已到疾病晚期,肺功能已经恶化。因此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无法根治,只能缓解。”所以疾病的早防早治是健康身体的重要基石。

放飞心情,身体健康

大量的数据研究证明,小到感冒,大到慢性疾病,都和情绪有着密切关系。“充满心理矛盾、压抑,经常感到不安全和不愉快的人,免疫力低下,经常感冒、一着急就喉咙痛;容易紧张的人则会头痛、血压升高,并且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经常忍气吞声的人得癌症的几率是一般人的三倍。”钟院士特别指出,长时间陷入负面情绪中的人,健康必然会受到不良影响。

这是由于紧张、忧虑、烦躁、恐慌、贪求、妒忌、憎恨等情绪会经由人的感官刺激大脑皮质,大脑皮质释放生物活性物质到下丘脑,下丘脑指挥肾上腺释放皮质类固醇和肾上腺素,从而影响血压、胆固醇升高,免疫功能下降、性欲下降等。这一系列情绪、压力对疾病的负面作用是共性的。其中,具有刻意忍受、紧张焦虑、喜欢孤独和较真懊恼等性格特点的人群因为难以释放压力、调节不良情绪,患癌的风险较高。

“三从四德”的健康长寿秘诀

可见,人体免疫力的强弱与人的情绪和心理压力有很大的关系。乐观的情绪不仅使人生活更积极,还能有效增强免疫力;相反,闷闷不乐、抑郁不振会使免疫力面对疾病时“溃不成军”。即使大众对此都有所认识,但如何能行动起来,驱散“坏情绪”呢?

钟院士借用104岁刘君谦老人的健康长寿秘诀——“三从四德”给大家支招:“‘三从’:心态从宽(情绪乐观、心态平和)、生活从简(饮食有节、作息有序)、运动从水(游泳锻炼持之以恒);‘四得’:食得(食欲正常)、睡得(睡眠充足)、屙得(大便通畅)、行得(能走能动)。”此外,作为“80后”的钟院士还建议,生活要有所追求,有了可为之执着的目标,生活会更有动力,而那些不愉快的细枝末节也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坚守医疗一线40多年的钟院士更以自身的经历激励在座的听众,并透露自己仍追求着的两个目标:2020年成立国家工程技术中心、2021年建立亚洲呼吸中心。向前看的心态才能使人心情舒畅、知足常乐。在执着追求的同时,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才能自得其乐。

最后,钟院士还分享了他对于长寿的一些看法,鼓励大众正面看待生活,活在阳光中,从容不迫地对待一切事情,包括处理情绪,内心豁达、不计较,才能真正实现心理健康。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

此次讲座从报名伊始便备受关注,现场许多听众专门从江门、佛山等地赶来,为求一睹钟院士风采,并向钟院士请教健康之道。

本次院士大讲堂获得了广西双蚁药业的大力支持,在谈及支持钟院士公益讲座的初衷,广西双蚁药业董事长王波先生表示,是因为双蚁药业的企业理念是注重质量 关爱民生,双蚁药业在注重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活动,正巧企业拳头品种新一代感冒药复方感冒灵颗粒也是呼吸类的品种,与钟院士的讲座初衷不谋而合!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